学院新闻

首届同济大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实验基地班的“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2-08-24  

      “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的第二阶段是在舟山群岛进行的。8月17日上午,实习队伍乘车抵达我国第四大岛屿——舟山岛,简单午餐后便前往舟山海洋博物馆。我们在那里通过参观舟山出土的新时期时期陶器、瓷器以及舟山形成等内容,了解了舟山的地质地貌、河姆渡文化以及舟山的变迁。

       紧接着参观了浙江海洋学院,在那里的标本陈列室我们看到了各种海鱼、海蟹、海虾、贝壳、海螺等海洋生物,新近增加的须鲸、海龟更是为标本馆增色不少。在赵盛荣老师富有激情的讲解下,石笔海胆、陶氏太阳海星、斑点月鱼、绿海龟、日本高脚蟹、鹰爪虾等等一个个鲜活的海洋生命展现在眼前,使我们对海洋有了较深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感慨海洋之大、之奇、之美。

       接下来两天我们进行了海洋学、岛屿动植物的考察和学习,包括朱家尖岛和摘箬山岛的火山遗迹及海岛地质、潮间带动物和海岛植物,了解了海岛的形成与其生物多样性的关系。在朱家尖的海滩上,同学老师围成圈,仔细聆听赵老师现场为我们讲解鳞笠藤壶等别具特色的海滩生物,以及翁老师给我们讲解海洋巨大又神奇的创造力量,使我们认识到了每个生物都有各自的生存方式,每个生命都应被尊重,被体悟。作为海洋的孩子之一——人类,更应该了解和借鉴海洋世界,而不是一味地攫取和伤害,甚至剥夺她生存的权力。

       8月20号上午我们对标本的进行了整理、制作和鉴定,并进行了紧张的复习,下午完成了考试。

      8月21日上午我们参观了鸦片战争纪念馆,这一节爱国主义教育课使我们实地了解了这一段历史,深刻感受到这一民族屈辱,也增强了我们不忘国耻,奋发学习的决心。下午我们顺利返回同济大学校园,为期十一天的实习生活划上了圆满又意犹未尽的句号。

       在舟山实习期间,我们学得认真,玩得尽兴。在海边,每个同学都以特别的方式接触了大海,拥抱了大海;在夜晚,我们仰望星空,又认识了银河、大熊星座、天鹅座以及牛郎和织女星。

       踏上归程的我们,带不走舟山暖暖的海风,凉凉的海浪,闪闪的星空,却带走了回荡着长长笑声的美好回忆。


赵盛荣老师为同学们悉心讲解海洋生物

翁成郁老师为同学们耐心讲解海洋地质

 

              

 同学们认真观察北草蜥和蓝尾石龙子

海滩波痕观察 

沸腾的沙滩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