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信号转导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

 一、历史沿革
       上海市信号转导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8月开始筹建,2009年9月通过上海市科委立项验收,正式成立。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为同济大学。同济大学主要通过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及医学院支持实验室工作。实验室现任主任为裴钢院士。


二、定位及研究方向
       细胞信号转导一直是生命科学研究的基本问题,是联结生命科学各领域各层次进行转化医学研究的桥梁。对细胞信号转导机理的研究能够使我们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阐明许多人类疾病产生的原因并据此研制有效的治疗药物。本实验室将以转化医学研究作为总体定位,以疾病治疗为目标,研究信号转导在老年痴呆症的发生、肿瘤的形成与转移和多能干细胞形成、维持与定向分化中的作用,同时充分挖掘我国传统中药基础和药物资源,积极筛选中药有效成分,并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构建相关的细胞信号转导网络,预测和发现药物新靶点,从而推动重大疾病相关的信号转导基础研究发现的成果转化。


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

主    任:裴  钢        中科院院士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副主任:景乃禾       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

             康九红        教  授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委   员:沈竞康        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药物研究所

             马大伟         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王以政         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神经生物学研究所

             吴志英         教   授                    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神经内科

             段   涛         教   授                   同济大学第一妇幼保健院

             谢  欣           教   授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薛  雷           教   授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江赐忠         教   授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四、研究队伍

重大疾病相关的G蛋白偶联受体信号转导研究

 研究组长:裴钢,同济大学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

基于G蛋白偶联受体的创新药物发现及研究

 研究组长:谢欣,同济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首席科学家。

肿瘤发生机制及药物筛选

 研究组长:薛雷,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浦江人才基金获得者

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机制及治疗作用

 研究组长:康九红,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疾病及iPS研究中信号转导网络构建

 研究组长:江赐忠,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首席科学家


五、科研成果 

代表性研究成果名称

成果类型

主要完成人

老年痴呆症果蝇模型的建立

应用基础

裴钢、谢欣

iPS细胞诱导体系建立

应用基础

裴钢、康九红

肿瘤发生和迁移果蝇模型的建立

应用基础

薛雷

高通量数据分析系统

应用基础

江赐忠


 六、平台建设
1.老年痴呆症治疗药物筛选平台
       建立可用于药物筛选及药物活性研究的细胞模型和动物模型;充分挖掘我国传统中药基础和药物资源,从中筛选有药用活性的天然组分,并对这些活性组分进行优化与改造。对筛选或优化到的新型药物进行临床前药理、药效学研究,测定整体动物水平的药物安全性。
2.果蝇实验平台
       以果蝇作为实验材料,通过遗传筛选,发现调控肿瘤发生和迁移的新基因,分析其正常功能及调控肿瘤发生和迁移的作用机制。以此模型开展大规模高通量的药物筛选,寻找有效抑制肿瘤迁移和扩散的药物。
3.iPS诱导技术平台
       建立基于Yamanaka因子的疾病相关iPS诱导技术平台,围绕表观遗传修饰,系统分析体细胞重编程过程中组蛋白修饰酶及其复合物,microRNAs的功能及机制,为阐明相关疾病发病机制,探寻新的疾病治疗靶标提供基础。
4.疾病及iPS研究中信号转导网络平台      
       运用生物信息学技术,建立高通量数据的信息分析平台,构建在AD、肿瘤转移、以及iPS细胞形成和定向分化中的细胞信号转导网络,并利用这些网络进行药物新靶点预测和发现。

七、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
荧光定量PCR仪 (Agilent, MX3000P)
PCR仪 (eppendorf, Mastercycler ep gradient)
凝胶成像系统 (kodak image station 2000MM)
多功能酶标仪 (Flexstation III)
荧光正置、倒置显微镜 (Olympus IX71)

八、开放课题指南
(1)实验室概况
       上海市信号转导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同济大学,于2007年8月开始筹建,2009年9月通过上海市科委立项验收,正式成立,主要通过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及医学院支持实验室工作。本实验室将以转化医学研究作为总体定位,以疾病治疗为目标,研究信号转导在老年痴呆症的发生、肿瘤的形成与转移和多能干细胞形成、维持与定向分化中的作用,同时充分挖掘我国传统中药基础和药物资源,积极筛选中药有效成分,并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构建相关的细胞信号转导网络,预测和发现药物新靶点,从而推动重大疾病相关的信号转导基础研究发现的成果转化。为充分利用本重点实验室的集成优势,促进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合作,为重点实验室外的优秀青年研究人员提供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本实验室特设立开放基金,资助符合实验室研究方向的合作研究。
(2)研究内容
A. 重大疾病相关的G蛋白偶联受体信号转导研究 (学术带头人:裴钢院士、研究员)
    1. GPCR信号转导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关系
    2. GPCR信号转导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关系
    3.老年痴呆症治疗药物筛选模型研究
B. 基于G蛋白偶联受体的创新药物发现及研究 (学术带头人:谢欣 研究员)
    1. G蛋白偶联受体高通量/高内涵筛选模型的建立
    2. 基于重大疾病相关的G蛋白偶联受体靶点的新药筛选
C. 肿瘤发生机制及药物筛选 (学术带头人:薛雷 教授)
    1. 调控肿瘤发生和迁移的新基因;
    2. 高通量的药物筛选,寻找有效抑制肿瘤迁移和扩散的药物;
D. 诱导多能干细胞的分子机制和作用 (学术带头人:康九红 教授)
     1. 疾病相关iPS细胞的构建;
     2. iPS形成的表观遗传机制;
E. 疾病及iPS研究中信号转导网络构建 (学术带头人:江赐忠 教授)
     1. 构建老年痴呆症、肿瘤转移、以及iPS细胞形成和定向分化中的细胞信号转导网络
      2. 利用相关信号转导网络进行药物新靶点预测和发现
(3)申请对象
       申请对象为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及相应水平的中青年研究人员。申请人应以本重点实验室的一个研究组为依托,并且受到资助后可以在依托组进行研究工作。本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的具体研究方向和联系方式(email)可从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站()上查询。
(4)申请程序
        申请者须填写《上海市信号转导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并通过电子邮件及书面形式(一式三份)提交相关材料。本实验室全年接受申请,但所有申请的开放课题需经实验室室务委员会评审,并通报学术委员会。获准后申请人必须本人到实验室参与合作项目。开放课题时间一般为一年,期满后经双方同意可以延长。
(5)资助范围
        本实验室为每个开放课题提供2万∕年的资助,访问学者的工资由原单位支付。
(6)其他
        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和访问学者所在单位共享。发表论文时须标注本重点实验室,单位排序须经室务委员会认可。课题成果评审、鉴定、总结、学术论文及原始资料应立卷,交实验室存档。
(7)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儒
电话:0086-21-65986852
传真:0086-21-65986852
电子信箱:ru.zhang@tongji.edu.cn
编码:200092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