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届同济大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实验基地班的“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告一段落

发布时间:2012-08-24  

       2012年8月10日,首届同济大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实验基地班(简称:拔尖人才基地班)的“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课程正式开始。上午9点,在医学与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召开了动员大会。首先由课程负责人陈士超老师介绍了实习的总体安排和注意事项,他制作的往届实习回顾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实习内容和生动有趣的实习生活,也是同学们对实习充满了憧憬和期待。接着曹志伟副院长、郑福辉副书记和班主任陈平老师发表了讲话,强调了本次实习和安全的重要性,郭光普老师和海洋学院的翁成郁老师介绍了实习经验。下午进行了实习物品的最后整理和个人用品的准备。

       本次实习将分别在位于浙江临安的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舟山群岛进行,内容涉及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和海洋学,且将在野外进行11天,具有时间长、内容多的特点,也需要当地相关地方部门的支持和协助,因此,各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并和课程相关老师于3月份就开始和实习地相关部门及人员进行联系沟通,期间两次到实地进行勘察,以便落实具体地点和食宿,为实习做了大量工作和充分准备。

       8月11日,清晨八点,由生命、海洋和物理三个院系学生及指导老师共40人组成的实习队伍迎着朝阳启程前往实习基地——浙江临安的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习队伍于中午时分抵达风景如画的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浙江农林大学,在该校领导和各位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安排了住宿;并于下午进行了由外聘老师赵金富先生主讲的鸟类观察讲座,之后我们便跃跃欲试地拿上望远镜在优美的校园里进行鸟类和植物的预实习。这里的植物覆盖率和多样性都非常高,处处郁郁葱葱,各种鸟儿在其中时隐时现。在陈士超老师、李珊老师和两位外聘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初步掌握了植物学和鸟类实习的基本方法。晚上陈平老师再次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陈士超老师则为我们介绍了植物学知识及。

        8月12-14日,我们分为三个小组行动,每天分别以植物、鸟类和昆虫为主题,在不同指导老师带领下到天目山国家级保护区进行考察并采集标本。我们每天早晨乘车到保护区开展实习,或者挥网捕虫,或者持镜观鸟,或者剪枝采叶,连我们自己携带的午餐也在林中、路边或草地上享用的;待到日落西山红霞飞,我们便携着丰硕的成果和疲惫的躯体回到住处。晚饭后又立即进行标本的整理和制作,直至晚上10点左右才结束,看着自己亲手采集制作的精美标本,虽然劳累,但却满心欢喜。三天中我们共采集制作植物标本250余份,昆虫等动物标本80余份,观察到鸟类37种,还观察到几种蛇类和两栖爬行类,期间也参观了保护区的标本馆;并掌握了动植物标本采集和鸟类观察等野外工作的方法和技术,更培养了我们的同舟共济和团结友爱的精神。

       8月15日,我们对所采集的标本进行了进一步的整理,并接受了校教务处的检查,还迎来了学院领导的慰问,大家对我们的实习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认为同学们吃苦耐劳,勤奋踏实,认真细致,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8月16日,我们从1100米处的开山老殿攀登到1506米的顶峰仙人顶对天目山动植物的垂直生态进行了考察,看到了动植物的种类和分布随着海拔的不同而发生的变化,理解了各种生态因子对生物的影响和作用。一路上,同学们意气风发,勇于攀登,让青春和激情飞扬在蓝天林海。

         至此,本次实习的天目山内容圆满结束。大自然的鲜活明艳让书本上的知识化为一个个生动形象呈现在同学们面前,也令大家对生态意义和责任有了更为深刻的感触。在这样一个与大自然关系亲密的地方,心情也阳光灿烂,同时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

实习队伍

                

陈士超老师为学生讲解植物标本的鉴定和制作                            同学们探讨昆虫标本的分类 

       

探索蝙蝠洞

飞扬的青春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