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物通】同济大学Cell Res解析干细胞分化必需元素

发布时间:2012-08-13  

编辑推荐:来自同济大学转化医学高等研究院,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胚胎干细胞分化过程中需要一种在基因转录调控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组蛋白修饰,这将有助于胚胎干细胞分化的进一步研究。相关内容以letter的形式投递给Cell Research杂志。     

   

生物通报道:来自同济大学转化医学高等研究院,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胚胎干细胞分化过程中需要一种在基因转录调控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组蛋白修饰,这将有助于胚胎干细胞分化的进一步研究。相关内容以letter的形式投递给Cell Research杂志。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孙方霖教授,他2006年回国并入选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受聘于清华大学医学院担任教授、博导,之后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并担任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表观遗传调控,尤其是细胞核内染色体高级组织形式,是目前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包括胚胎干细胞和诱导干细胞在内的多能干细胞能利用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的一种复杂网络,来维持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之间的精密平衡。在表观遗传调控中,组蛋白修饰占据很大一部分,其修饰方式包括乙酰化,磷酸化,糖基化,还有泛素化,组蛋白H2B赖氨酸120的单泛素化(Histone H2B lysine 120 monoubiquitination,H2BK120ub)就在很多物种的基因转录调控,以及高级有序染色质组织中扮演了一个关键角色。之前的研究证明H2BK120、H2BK123是泛素化的相对保守位点,与人类细胞高表达活性基因密切相关。但是在胚胎干细胞中所起的作用还并不清楚。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利用ChIP等多种方法,发现组蛋白H2B赖氨酸120的单泛素化对于胚胎干细胞分化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这不仅再次证明了表观遗传调控对于干细胞的影响作用,也进一步探索了表观遗传调节多能干细胞“干性(stemness)”的分子机制。

   

原文摘要:

Histone H2B lysine 120 monoubiquitination is required for embryonic stem cell differentiation
   

Histone H2B lysine 120 monoubiquitination (H2BK120ub) is a key histone modification that plays critical roles in gene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and higher order chromatin organization in many species1. H2BK120ub has been reported to be associated with highly expressed active genes in human cells2.
   

   

作者简介:

孙方霖,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转化医学高等研究院院长。1993-1997就读于英国剑桥大学并获博士学位;1997-2001在美国华盛顿大学(St. Louis)生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 受聘于瑞士FMI(Friedrich Miecher Institute)生物医学研究所担任研究组组长;2006年回国并入选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受聘于清华大学医学院担任教授、博导;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7年获聘第八届教育部生命科学(表观遗传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获聘“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0年获教育部推荐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为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