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来校讲学 受聘同济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08-06-17  

      距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讲演不到一月,又一位诺奖大师应邀走进同济讲坛,这也是三年多来我校迎来的第8位诺奖得主。6月13日下午,1977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著名内分泌肿瘤学家、来自美国迈阿密退伍军人医学中心的安德鲁•沙利博士,在逸夫楼为我校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作了有关多肽激素用于肿瘤治疗的专题学术报告。

    沙利博士同时受聘同济大学名誉教授,常务副校长李永盛向沙利博士颁发证书,为其佩戴同济大学校徽。

  

      沙利博士是下丘脑多肽激素的发现者,正是因为这一重大发现,1977年他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此后,他一直致力于这些激素类似物用于肿瘤治疗的研究。现在,世界上千千万万的癌症患者正是得益于他的研究工作,接受到了有效的治疗。

      沙利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他在发现下丘脑多肽激素之后,基于此激素类似物而发展出来的肿瘤多肽激素治疗方法。由此类激素衍生的药物,对于治疗包括前列腺癌、乳腺癌在内的多种肿瘤都非常有效。这些激素的发现,直接引向了激素类似物在肿瘤治疗方面的临床应用。

     沙利博士还报告了他们研究的最新进展。他介绍说,研究发现,在他们实验室合成的释放激素拮抗类似物,能阻止不同种类肿瘤的生长。他表示,这一拮抗剂将同样拥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虽已年逾八旬,沙利博士看上去精神矍铄,一直站着作完报告。讲演之后,沙利博士同在场的师生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他还对在座的同学们说:“你们选择当一名医生,不要仅仅从经济上、社会地位上考虑,而是要有志于为病人谋幸福。要想更好地造福于病人,你们就需要在各自的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进。”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