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裴钢校长为我院本科生上课

发布时间:2007-09-24  

    “哲学是非常重要的学科,生命科学同样也充满了哲学的规律和思考。所有的哲学思考都起源于两个问题,一个是‘what is this’,另一个就是‘how’,这是哲学,也是全部科学的命题。因此,我们在自己的专业学习中,也要具备探究的精神和辩证的方法......”9月19日晚,裴钢校长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为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本科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

    裴钢校长从“什么是生命?”、“什么是生命科学?”、“什么是生命技术?”、“生命科学与生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四个方面入手,作出了生动的阐述和详尽的介绍。“生命科学不再仅仅是过去的生物学,它涵盖了许许多多重要的科学门类,我们要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兼容并蓄,关注和运用其他学科的前沿知识,开阔思路,有所收获。”裴钢校长十分强调同学们要在专业学习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生命科学的主要研究对象、探索的核心问题是,生命的起源、物种和生态系统的进化。近年来,因为中国文化对生命的认识具备辩证的意味,我们认为生命是阴阳的统一、平衡、和谐,这个概念在全世界引起了重视。”裴校长鼓励同学们要在学习中善于发现问题,大胆尝试,能够辩证看待和思考问题。

    裴校长还为同学们介绍了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的目前发展状况、前沿知识和发展前景。“生命之树常青,理论是灰色的。”裴校长引用歌德的话作为了这堂课的结束语。 

    最后,同学们就裴校长所讲的专业内容以及学习方法积极发言和提问,裴校长耐心回答和认真解释。短短的两个小时内,报告厅内笑声不断,同学们感谢裴校长为他们上了这场风趣、幽默、生动的专业课。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