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科院院士裴钢任同济大学校长

发布时间:2007-08-16  

    8月16日上午,同济大学举行全校干部、教师代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同济大学校长的任免决定,由裴钢任同济大学校长,万钢因工作需要,不再担任同济大学校长职务。此前在4月27日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万钢被任命为国家科技部部长。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智勇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教育部部长周济、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科技部部长万钢先后讲话。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红光出席。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家伦主持会议。

 

    周济在讲话中说,教育部党组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并代表教育部党组对万钢为同济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付出心血、智慧和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指出,同济大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在刚刚过去的100年发展历程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贡献,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他希望裴钢校长与党委书记周家伦一道,团结和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依靠全校师生员工,为实现同济大学综合性、研究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目标做出贡献。

    殷一璀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相信同济大学一定能够在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上取得新的更快更好发展。她表示,今年5月,同济大学举办了庆祝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共中央、国务院都非常关心同济大学,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温家宝总理在校庆期间专程来到同济园,向师生送上校庆祝愿。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同济大学的发展也非常关心和重视,市委书记习近平在同济大学百年校庆期间,先后5次带领市委市府一班人来到同济大学。她指出,目前是同济大学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她代表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二是要围绕办好有特色一流现代大学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抓好科研和教学工作;三是要在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花大力气,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济。

    万钢在讲话中说,他1981年在同济大学毕业之后留校工作,此后赴德国留学、工作,2000年底回到母校同济大学工作。今年4月27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决定,出任科技部部长。他表示,在同济大学工作的7年,是令他终身难忘的7年。在讲话中,他在表示衷心拥护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命的同时,表达了一些感受。他首先感谢教育部、科技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清洁能源汽车研发进展的关注和重视,长期来对同济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在他担任校长期间,同济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全体同志、全校教职员工对他理解和支持。他对裴钢担任同济大学校长和同济大学迎来了新一任校长表示祝贺,最后他对同济大学在第二个百年的起步阶段能够取得更好更快发展表示衷心祝愿。

    同济大学新任校长裴钢在讲话中表示,100年前,同济大学在上海创立之初,开创了中国医学和生命科学的先河。如今同济大学形成了医工结合、文理交融的办学特色,在国际和国内均享有很高的声誉。担任这样一所大学的校长,自己既感到亲切,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周家伦在讲话中指出,万钢同志在同济工作的几年,是同济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他为学校的发展付出了坚持不懈、卓有成效的努力,出任科技部长更是同济的光荣和骄傲,他离开同济我们也依依不舍。他表示我们感谢万钢同志为同济、为国家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作为科技部长,我们期待着他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同济的发展,并衷心祝愿他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周家伦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任命裴钢同志接替万钢同志担任同济大学校长,这充分考虑了同济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和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同济新的百年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寄予的厚望。

    周家伦表示,裴钢同志不仅在医学生命科学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具有与德国、美国的研究机构长期合作的经历,国际交往广泛,而且长期担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院长,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他担任同济大学校长,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一流人才,形成教学科研高地;有利于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交融;有利于加强学校与中科院系统的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积极服务地方;也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与德国等欧盟国家的交流,不断拓展新的国际合作空间。他最后表示,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是同济人的共识。校长是学校的一面旗帜和形象。学校所有的干部和师生员工将会全力支持、配合和协助裴钢同志的工作,实现同济大学在新时期更快更好地的发展。 <、/p>

裴钢简历

  裴钢,男,1953年12月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中共党员,1970年参加工作。
    裴钢同志1978年初进入沈阳药科大学学习,1982年获学士学位、1984获硕士学位。1987年进入美国北卡大学学习,1991年获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至1995年2月在美国杜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5年3月回国,应聘担任德国马普学会和中科院共同支持的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研究员。2006年6月受聘为同济大学名誉教授。2000年5月起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2007年8月起任同济大学校长。

    裴钢同志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起任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部副主任;2001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亚太细胞生物学组织主席,中药全球化联盟副主席,《Cell Research》主编和国际多种学术刊物编委。并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第四届专家顾问组成员,“发育与生殖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国家重大基础平台建设专家组成员。

    裴钢同志长期从事细胞信号转导研究,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7年获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 1999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6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