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院党校社会实践活动“初心讲坛”第四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7-06-14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根据学院党校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初心讲坛”的教育活动计划,6月9 日下午1:30,由生命学院党校和上海市铁岭中学精心准备,研究生党支部遴选了三位青春讲师以及其他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社会实践教育基地铁岭中学,分别和铁岭中学初二年级四班、五班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畅谈他们对学习、理想、青春奋斗的认识,以及青年人对家乡的热爱、对人民、社会和国家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
                                                  
        理想信念,是面对现实世界的困难,仍然坚持自己当初的梦。研一的万志鹏同学来自江西南昌一个小村庄,曾经经历过98年特大洪灾的他相比较同龄人来说,更早树立了自己的梦想——要对社会对国家有所作为,走出乡村,建设家国。忆起自己的童年,他谈到乡村小学和初中的教育条件限制了农村学生的发展,由于当时义务教育还没有普及到农村,再加上教育条件也较差,小时候一起上小学中学的人很多早早地辍学了,只有他仍然坚持自己的梦想,没有整齐的桌椅、没有多媒体、没有塑胶跑道、没有空调电扇、没有营养餐……,但这些艰苦的求学条件都没有让万志鹏停下奋斗的脚步,最终如愿考取了985高校同济大学。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在座的初中生们:只要你有梦想,肯拼搏,结果就不会让你们失望!
        青春奋斗,是面对浩瀚的星空,有着探索的欲望,面对深邃的知识,有着追求的渴望。16级研究生张璐以“青春奋斗”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从她小时候经历的一个学习上的故事以及后来考研经历,虽然人生对年轻的她来说还称不上阅历丰富,但每一个励志的故事都有值得中学生乃至同龄人借鉴的地方。学习与努力,成就与天赋,自律与修身,一切的一切,当你每走过人生一小段路后就会发现,自己都变强了那么一点点。
        相比较前面两位经历比较“坎坷”的青春讲师,宗辉同学的成长故事似乎更加贴近中学生们所熟悉的世界,他喜欢学习,也喜欢玩游戏,喜欢文艺。但别人玩游戏耽误学习,而宗辉却让自己的学习和兴趣有了完美的结合。他根据自身经历,和中学生们分享了主题为“学习之乐,兴趣使然”的成长故事。从初中的兴趣动漫“秦时明月”开场,介绍了自己在大学生活中主动联系动漫公司,为秦迷带来一场校园行的故事。再到后面经历的各种事例,比如以电子竞技为兴趣并且不断努力成为成功的职业选手,以志愿者服务为兴趣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以创新创业为兴趣参与各种创业比赛的年轻大学生,以舞蹈为兴趣参与校庆晚会的演员们。通过这些事例向初中生言传身教,兴趣是多种多样的,只要打破自己的局限,放开自己的心胸,辩证地认识兴趣与学习的关系,就能在学习时乐在其中,不断进步,收获精彩的人生,并且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三位青春讲师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成长故事以后,铁岭中学的同学们和他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互动交流。前两位大哥哥大姐姐讲述的世界和他们迥异,给他们打开了一扇不一样的门,了解到求学对于条件艰苦地区的孩子来说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知道少年立志,从小就要慢慢树立自己的理想,梦有多远,坚持不懈,人生就能走多远。而宗辉同学对待兴趣的特殊方式让他们豁然开朗,玩游戏、搞文艺、参加志愿者活动对学生来说只要辩证地处理相互关系,兴趣可以和创新发生碰撞,可以成为促进学习的一剂良方。对青春讲师们本人来说,这也是一次历练,回顾过往,来时的路上哪些东西值得自己珍藏,在“初心讲坛”活动中他们再一次坚定了自己当初的信仰和梦想,对未来自己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铁岭中学的同学们来说,这是一次精神的传承,见贤思齐,追求卓越,怀揣报国梦想,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将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附:讲稿及PPT
向着梦想勇敢前进
                                        ——青春讲师:万志鹏
铁岭中学的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生万志鹏。家乡是江西南昌的一个小村庄,我今天想和大家讲一讲梦想,其实也并没有多么抽象,我就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经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 理想信念,是面对现实世界的艰难,仍然坚持自己当初的梦
        大家看到的第一张图片,是我家乡的一座桥。因为我的家乡四面环水,就像一个小岛一样,以前的出行我们都是要靠渡船过河的。不同于像上海这样的轮渡,我们过河的小船都是一艘小木船,风浪一大就摇摇晃晃,简直能让你吐个半天。而这座桥就是从我的家乡到外界的第一座桥,它是用98年洪水过后的国家赈灾补贴修建的一座桥。98年的大洪水相信很多同学那时候都没出生,我当时也就只有5岁,对于这场灾难,我记忆却非常深刻,因为我记得那天晚上我们全村的大人都被村长喊去帮武警官兵加固河堤,家里只剩我和奶奶两个人,到了第二天白天,我发现我竟然没有睡在床上,而是躲在了阁楼里,因为水已经漫过了河堤,我家的房子已经被淹了很深了,是后来武警用冲锋舟才把我和奶奶接了出来。这件事对于当时只有5岁的我来说也是极其震撼的。也正是有这种经历,才让我在当时明确自己的目标,我要走出我们的小村庄,要去往大城市,建设我们的国家。 
        我六岁就上小学了,这一点和你们的经历不一样,城市里的孩子都从幼儿园教育开始,而农村那个时候还没有幼儿园,只有年满6周岁的儿童才能就近上小学,当时我们一个自然村也就一个小学,自然也就没有现在的学区房的困扰。当时我们家里小学大概有三公里的路程,那是一条泥泞的小路,下雨天穿着套鞋很容易就陷进泥浆里,这时候就得靠手拔出来了,尽管很辛苦,现在想来也挺开心的。    
        我小学就读的学校坐落在一个乡村,那里的教育条件很差,大部分的老师都只是初高中毕业的水平,老师们也不仅仅是做老师,还都种着自己家的地,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那是我上三年级的时候,那天下午上课铃刚响,我们班主任走进教室,说“今天我们上一堂野外实习课”,我们都兴高采烈,谁知道老师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小山坡上,他让班上几个壮实的男生拿着柴刀砍柴,然后女生和瘦弱的男生就帮忙把柴运回家。当时正值大夏天,我们一个个汗如雨下,干到了下午下课时间才托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这种事其实在当时那个特定的年代很常见,老师们也不是不爱学生,他们苦于有既定的教学实践安排,又有现实的生活要过,权宜之后就有了这样的劳动课,现在想起来其实觉得一举数得挺好的!
二 只要你有梦想,肯拼搏,结果就不会让你们失望
        我上小学时,家乡当时教育条件差,也没有义务教育,上学对许多家庭来说都有一定负担,我记得当时我们班最初有50多人,但是到毕业的时候就只剩30人不到了,因为家庭贫困,十几岁的小孩就必须负起家庭的重担,帮父母减轻压力,很多人都辍学打工,很早就走入社会,这并不是他们不想学习,而是各个方面的压力让他们不得不放弃这个机会。现在有了九年义务教育,农村的孩子也大多都会上完初中,你们当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同样,你们更加应该珍惜自己学习的机会,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我们国家对社会有用之人
        我的初中是在乡里上的,感谢国家修好的那座桥,我们可以通过那座桥每周回一次家,要知道,在没有那座桥之前从乡里的初中回家是要坐船的,而且及其不方便。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每周回家的时候了,因为当时我们是住校的,我们都是给学校食堂一定数量的稻谷充作我们的餐费,但是学校给的就是一碗米饭,菜是要另外花钱的,当时我们一周的饭钱也就十块钱,很多时候我们都不会打学校食堂的菜,而是每周回家的时候拿几个大罐子装上满满的几罐的咸菜鱼干,然后这样吃上一周,你们可能会觉得一周都吃一样的咸菜鱼干非常艰苦,但不知为何,当时我们却觉得这东西也特别好吃。
        这两张图片是我们初中的校门和教室。让大家失望了,我们没有塑胶跑道,也没有带空调的教室,我记得一到夏天的时候我们都跑到了河里冲凉去了,插一句,我们学校就在河堤脚下,翻过河堤就看到了大河。尽管当时的条件很艰苦,但我没有忘记自己当初的梦想,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村庄,在初中,我挑灯夜战,刻苦学习,终于如愿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这所高中在整个南昌市也是名列前茅的,这让我非常兴奋,我更加认定,只要你努力,梦想就会离你越来越近。
        刚进入高中,我还没来得及庆幸自己进入重点高中,就被班上的同学给打击到了,原来我进来的成绩在班上排名倒数第三,当时的我甚至有点沮丧,怎么他们这么厉害呀,我怎么拼才能赢过他们呀?好在我们班主任的第一堂课就给我极大的鼓励,他说,你们都刚进我们班,不要以为自己成绩好就停滞不前,也不要因为和别人有差距就自卑,高中是一个重新的开始,你们要忘掉过去,继续努力,才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才算对得起你们这么多年的学习生涯。
        于是我开始课前预习,上课时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巩固,严格按照老师交给我们的方法学习,到第一学期的期末,我就考进了班上的前十名(我们班一共60人),这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有梦想,并肯为之努力,那就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最终,在高考这个对全国考生都公平的战场上,我考入了同济大学的生命学院,第一次走进同济的校门,我就被同济的风景震撼到了,在这个文化气息浓厚的校园,我感受到了中国一流大学的底蕴。我小时候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一部分,我走出了村庄,到了上海这个大城市,而且我将获得一流的教育资源,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现在,我是一名同济的研究生了。可以说走到了一个专业的最尖端,我们需要借助前人的知识,但是同时也要融入我们自己的理解,以健全现有的知识,我们的科学研究就是每天都在发现新理论,证明新理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我们的科技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我们的国家也就更美好。 
        我要分享的故事就是这些,希望同学们成为一个有理想有信念,并为之不断奋斗的人,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无悔的青春回忆
                     ——青春讲师:张璐
铁岭中学的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生张璐,很高兴能够来到铁岭中学与大家分享我的青春成长故事。下面我将以“青春奋斗”为主题给大家分享我学习生活中的一些经历,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 学习之道 不进则退
        我出生在南方的一个小农村,虽谈不上地杰人灵却也算山青水秀,大家也都比较重视教育。这里我想先提一下我爸爸,我爸爸当年学习特别好,但因为我爷爷去世早,家里兄弟姐妹又多,因此没有经历能力支持爸爸完成学业,这也是他的一大遗憾。所以,从小爸爸就教育我要努力学习,走出农村,去见见外面的大世界,实现他当年没有实现的理想。
        很庆幸,当年的我也算没有辜负爸爸的期望,从小学到初中,至少在我们那个小村庄中,我一直是个“别人家的孩子”,学习一直不错。可能是因为一直自持自己成绩还不错,靠着天资聪慧可以一直让自己这么优秀下去,所以渐渐将“努力”、“奋斗”这类词抛之脑后,贪玩,荒废了学业,成绩下滑的很厉害。当时虽然心里虽然有点小失落,但也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心态和做法不对,直到一个同村的同学成绩领先于我,她爸很直接的对我说“之前虽然你成绩好,但那是过去,不代表现在,更不代表将来。”我记得当时的我无法形容的羞愧,我虽然没想过要跟谁比较,但确实我自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爸爸妈妈失望的眼神、同学的父亲略带轻视鄙薄的表情让我意识到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必须重新振作,努力学习。于是我开始调整自己的状态,课上认真听讲,课后积极找老师请教问题,重新找回曾经那个好学、努力、上进的自己,终于在那个学期的期末考试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后,我也一直谨记,“不进则退”,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后来才能考入市重点高中的“拔尖班”。这件事对于当时自认为很聪明又没经历过什么挫折的我来说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现在回过头来看,我无比庆幸人生当中有过这样的挫折,能给我当头棒喝,让我清醒地认识自己,不那么自以为是,并开始奋发图强,“知耻而后勇”。只有不断的通过自己的努力,无论是停下来思考、体验人生,还是努力尝试、找到动力、围绕动力源做好每件事,你才能看见那个更好更优秀的自己,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才能让父母由衷地为你感到欣慰。
二  真正决定一个人成就的,从来就不是天赋,而是不懈的奋斗
        进入到县城上高中后,对着来自全市各地的同学,我在自己的小村庄的那一丢丢优越感顿时无影无踪了。虽然我进入了重点高中的“拔尖班”,但却不再是原来的领先地位了,“山外有山”,比自己强的人还有这么多。于是,我暗暗告诉自己,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世界那么大,我的世界也要一次比一次更大,我必须继续努力,去到更大的城市,去学我喜欢的专业,实现我的梦想。我开始早起背书背单词,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巩固,每天复习笔记,整理错题等等。我从我小时候历经的那次挫折就知道了,真正决定一个人成就的,从来就不是天分,不是你先天智商有多高,也不是运气,而是严格的自律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所幸,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在后来的文理分科时,我进入了所谓的只收30人的理科“零班”。
        高考时,因为各种因素,导致高考失利,并没有达到理想的分数。当时父母想让我填报本省的学校,但我想起自己一直坚持并为之奋斗的梦想,要去更远的地方看看。我当然知道留在本省会轻松一些,离家近,将来在本省或本市工作,生活会比较安逸。但这种一眼可以望到底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想去看看远方的陌生世界,见未知的事物,交未知的朋友,品尝异域的美食,有不一样的成就,不白来这世上一回。于是,我选择了哈尔滨医科大学,从一个小县城来到这个美丽的冰雪城市,好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青涩,胆怯,不自信地打量着这个五颜六色的新世界。大学生活是丰富多采的,虽然多次拿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但我知道我不能止步于此,于是我从大一便主动联系学院导师加入他们的课题组,帮着师兄师姐们打打杂,开始参与科研项目。正是本科时在课题组的这些经历培养了我对科学探究的爱好,让我坚定了从事科研方面工作的决心。于是,我决定继续读研深造。
        回望我的考研时光,也算是一件称得上考验意志力的事情了。考验意志力的不是考试本身,而是一个人所面对的一个个或迷茫或怀疑或紧张或放纵的时刻。因为是跨专业考,备考时间又短,我一度怀疑自己会考不上,迷茫、怀疑、忐忑,那段时间确实是对身心的磨练。但我还是决定试一试,没努力奋斗过怎么知道不行呢?于是,我每天六点半去排队等着图书馆开门,晚上待到图书馆闭馆,回宿舍后为不打扰舍友休息,在楼道复习到半夜。说实话,中途也想过要放弃,每天早起舍友还在梦乡的时候曾想过放弃;得知目标学校招生指标的时候想过放弃,12月的夜晚10点多顶着哈尔滨零下20度的气温从图书馆回宿舍的时候想过放弃。但每当这时候我就想到这个世界努力的人那么多,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大家都知道篮球巨星科比,他每天凌晨四五点就独自起来练球,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拿到总冠军。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没经历过的人靠想象可能会觉得很苦,但其实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是我人生中最充实的时候,每天有着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心无杂念地完成每天的复习任务。所幸,经过四个月的备考,最后以还不错的成绩考上同济。所以,很多事情一开始可能觉得会很难,很痛苦,但只要你调整自己的心态,尝试着去接受,去努力行动,你会发现之前只是自己给自己设置了一个心理障碍,很多事情并不如自己想象的那么遥不可及。而且努力奋斗的过程中,自己的身心会得到很大的满足感。当你走过这么一段路后就会发现,自己好像坚强了那么一点点呢。生活不就是如此么?
         最后,我想用习近平主席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来结束,“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总之,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学习之乐,兴趣使然
                          ——青春讲师:宗辉
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是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宗辉,很高兴,我能够来铁岭中学与大家交流,下面我将结合我的学习生活经历,给大家分享关于“学习与兴趣”
一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
        在初中生活中,我们的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学习,“语数英物化”,“考试”,“三模很难”、“中考”等等这些词汇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也是我们生活的客观反映。但是除了学习,我们每个人也都会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有人喜欢运动,如篮球、足球;有人喜欢艺术,如钢琴、舞蹈;有人喜欢玩游戏,如王者荣耀、剑网三、英雄联盟等等,那么我们如何正视并培养自己的兴趣,将兴趣转换为学习的动力呢?我将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大家进行分享。
        回想起我的初中生活,已经是10年前的时候了,那个时候我们的生活很简单,学习是生活的主旋律。在学习之余,我们也会去操场打篮球,去看一些课外杂志,当然也会追一些自己非常喜欢的动漫,去网吧玩玩游戏等。大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而我就非常喜欢一部国产动漫“秦时明月”。故事背景是秦灭六国到西楚霸王项羽灭秦这段英雄辈出的历史时期。于是,我在学习之余观看各种历史节目如“百家讲坛”来补充我的历史知识,并且请教历史老师一些春秋战国诸子百家的思想主张,而且在语文作文中,我还运用里面的历史典故,经典台词。就这样,我的语文和历史成绩竟然都提高了不少。
        可是单纯的追剧,单纯的玩游戏又有什么意思呢?那精美的人物造型是怎么设计的?那炫酷的技能释放是怎么实现的?这些都成为了我的兴趣点。
        后来,我高中三年,每天下午放学回家,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边吃饭边看剧。尤其是高考的那段时间,我也是天天看这部动漫。后来考上了同济大学。大四年生活里,我参加了不少校园活动,通过兴趣,驱动我学习,通过努力,我又将我的兴趣变为我的生活。有幸,在大学加入了创业者协会,并成为了负责人后。通过创业者协会的资源与力量。我主动联系玄机公司,邀请来同济大学举办活动。分享公司的企业文化,制作动漫的流程,如前期的剧本创作,分镜设计,动作捕捉。中期的角色渲染,场景配景,后期的配音,剪辑,调色等等细节。这是我自己兴趣驱动学习的一个例子。
二  兴趣不应该仅仅只是“玩”
        在大学的闲暇时光,我喜欢和朋友一起玩玩竞技游戏,如DOTA2,英雄联盟。可是单纯的玩游戏,和玩物丧志并无多大区别。于是乎,我们便和学校的游戏社团一起合作。邀请这些游戏职业选手来学校分享他们的人生经验,如何挖掘出自己的兴趣点,并且一直努力,将游戏转变为自己的梦想,并且在世界的竞技舞台上拿到比赛冠军,实现人生价值。正如一位嘉宾DOTA2世界冠军伍声所说:“大家一定要抓住现在的时间,如果你现在觉得随波逐流无所谓了,那么将来以后你就没什么好选择的了;如果你现在选择抓住身边的机会,抓住自己的时间,把有效的时间用在更加值得去投入的事情上面,你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当然兴趣不一定仅仅是游戏动漫等,如果你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你会发现一个人的兴趣是多种多样的,有人喜欢做志愿者,有人喜欢去定向越野,有人喜欢旅游,有人喜欢参与各类兴趣课等等。
三  兴趣是一个人向上的活力源泉
        我还有一个兴趣爱好就是喜欢做志愿者,并且在大学中参加了不少志愿活动。志愿者活动是非常有意义也有意思的实践活动,因为付出总是比收获更快乐,当看到因为自己的力量而使别人感到快乐或者幸福时,我们的人生价值便会得以体现。在这些活动中,我们也会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有着善良,乐观,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们总是神采奕奕有活力无限。如果你感到生活无聊时,那就去做志愿者吧。
         当然,在大学,我们也参与了很多创新创业的活动。创业是创业者的兴趣所在。而我们就会给对创业感兴趣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在这些过程中,你会发现兴趣真的是一个人向上的活力源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参与创新课程,一起合作完成商业策划书,一起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展生存实战赛。将兴趣转变为自己的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时,人生便不会疲劳,只能一往无前。在创青春比赛中,就有这样的一批人,为了自己的实现梦想,数不清的地熬夜,反反复复的熬夜讨论,一遍遍的模拟答辩,都会化为成功时的喜悦,在脸上展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给你前进的动力,拼搏的勇气,它让你不局限在自己的圈子里混吃等死,它给机会交流,让你结交更多的朋友。实现人生价值。
         兴趣爱好,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晚的总是你不敢开始。在研究生时我加入学校舞蹈社团,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舞蹈新手,到在校庆晚会上与同学们一起演出。将自己的兴趣推广到更多的事物上去,勇敢的敞开自己的心,去尝试更多的领域,去认识更多的人,享受青春的时光,因为每个人只有一个青春。
        最后,正如作家冰心所说“修养的花儿在寂静中开过去了,成功的果子便要在光明里结实”。祝愿大家能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坚持自己的兴趣并且学有所成。在寂静中开花,在光明中结果。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