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院党校社会实践活动“初心讲坛”第三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7-05-26  

         5月19日下午,我院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们又一次来到社会实践教育基地铁岭中学,“初心讲坛”第三讲“践行核心价值观 共筑美丽中国梦”在铁岭中学大礼堂准时举行。来自铁岭中学初三年级各班的近一百五十名中学生出席,现场座无虚席。经过精心准备,由本科生支部遴选的三位青春讲师王莉萍、薛泓嶂和雷晓薇精神抖擞地走上了主席台,与在场的中学生们共同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分别从学习与探究、兴趣与创新、实践与奉献的角度阐述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作为一名大二的“学霸”和科创达人,薛泓嶂分享了他在探究和学习中的体会。薛泓嶂首先用一个开发式的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并阐述了自己对学习的意义的认识——“身在低处,灵魂在高处,引领我们前行的,不止诗和远方,还有目标和信念”、“我们的价值不仅是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也是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我们在学习上的勤奋努力,正是我们实现个人价值的必经的准备”……

         来自“绿巨人”社团的雷晓薇是一名活跃在生态环保活动中的绿色践行者。她从自己少时就萌发的对生命科学的强烈兴趣谈起,分享了先正心再修身,在内在兴趣的支撑下,明确专业方向、改变生活方式以及努力践行的过程。从倾听内心的声音、明确兴趣,到辛苦并快乐地保持兴趣,再到兴趣激发信念驱动创新,兴趣是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持久热爱,更是将个人发展和国家进步紧密结合的内在驱动。雷晓薇引用了两院院士路甬祥的话与在场的同学们共勉——“科学创新本质上是靠思想观念的创新和突破,而兴趣无疑是助推这种创新思维的最大内力”。

        最后一位青春讲师是2017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市“平安志愿者”获得者、曾任我院团学联主席的王莉萍。“我和大家一样年纪的时候,踯躅在青春的门口,一样有很多期待、很多慌张,幻想有本《青春修炼手册》的宝典。幸运地是,我的青春不留白,我的青春因志愿服务而变得火红……。”这位来自大山深处的土家族姑娘深深地为自己的志愿者身份而骄傲。她结合自己和小伙伴们在大学期间的实践经历,讲述了自己在奉献中的成长。从同济校园到校外的浦江论坛、从武汉的孤儿院到革命圣地延安,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她和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力量传播积极能量、也切实感受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更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自我提升中享受着内心的巨大满足感。青春的足迹因奉献而闪光,和热血青春相伴的志愿之路值得珍惜!

                               

        在精彩的报告之后,现场的中学生们和青春讲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初心讲坛”第三讲取得圆满成功。“初心讲坛”作为我院党校培养的社会实践环节,是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教育的机制模式创新探索。

 

 

 

附:讲稿及PPT

                                                                                                                 《学习·探究》篇

                                                                                                        ——   青春讲师:薛泓嶂    

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是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本科生薛泓嶂。很高兴,经学院遴选,我作为“青春讲师团”的一员来到铁岭中学,在“初心讲坛”上和各位中学生朋友们共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美丽中国梦。

        我是名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宁,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杨思小学,杨思初中,高中就读与向明中学,之后考入同济大学。 今天坐在这里的很多同学今后也将复制和我一样的求学路线,一步步从高中走到大学。但是在求学的过程中,大家有没有认真想过,我们读书是为了什么?仅仅是为了有份好工作,成为让别人羡慕的那个样子吗?

引领我们前行,照亮我们未来的,就是这样的物质目标吗?我认为不是。

一、学习·探究的意义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我们存在的价值不仅是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也是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我们在学习上的勤奋努力,正是我们实现个人价值的必经的准备。读书,学习是武装充实自己,充实自己的方式方法,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必由之路。

        身在低处,灵魂在高处。在现实的世界里,我们的前方还有诗和远方。我们和蝼蚁的区别在于,我们有目标,有信念,有奋发的勇气和能力。

         学习中,我们要上下求索不忘初心!

二、学习·探究的方式方法

       怎么让在自己在求索的过程中更好更快地充实自己呢?掌握读书,学习的方式方法很重要。上海有全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每个学生的成长成才都步入了快车道。

        我很自豪,我来自同济,这所有着全上海甚至全中国最好食堂、最美樱花的985大学里,有着好多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排名靠前的专业,但是想考进同济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今天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学习方法和经验。

1、读好书很重要,从好的教辅和课外资料中汲取营养

     《走向成功》、《灿烂在六月》、《文言文点击》、《中考零距离》......,  这些都是上海知名的教辅书,大家在今后两年肯定会深深记住他们,以及标志性图案,因为我就是土生土长的一个上海学生,在从今开始的这几年里,这些书会一直如影随形,伴随着大家的学习。(可以再补充些内容)。此外,在闲暇之余,阅读一些好的课外书籍也是必要的,可以是人文读物,也可以是科普读物等等,它们能开阔我们的眼界,增长我们的阅历。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我们多思考,多一些看待人生和世界的不同角度。

2、成就学霸的三种武器

       学习使我快乐,优秀是一种习惯。“学霸”并不是天生的,大家都是靠勤奋和努力才能变得优秀的,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成长成为一名学霸呢?成为学霸需要:一个明确的目标、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随身的错题本

明确目标

      我身边有这样一位同学,他的家乡教育很落后,每年的中考统考成绩在全省年年垫底,上一个好的学校,甚至可以一直有书读,对每一个孩子来说都是不容易的。从小学到初中,他的同学换了一拨又一拨,大部分都辍学外出打工,能有幸留在教室里认真读书的少之又少。而能考上好的高中,那简直就是更凤毛麟角了。只有拼命像海绵一样汲取,才能有些微升学的希望,因为他们知道,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唯有知识。我的这位同学很幸运,他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有全力支持他读书的父母,不用像同龄人一样外出打工,成为工业流水线上的一颗小小螺丝钉。初二时他的成绩也只能排到中游,考入县城最好的高中希望渺茫,未来的路往哪里走,他很迷茫。好在幸运女神眷顾了他。一支来自复旦大学的暑期支教队,来到了他们学校,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我的这位同学心中燃起了一团火,立志要考上好的大学,去大城市看看外面的世界!从那以后,他才真正体会到了为目标奋斗的那种幸福感,初三第一次考试考了年级第一,并保持到中考,直至考到了同济大学。他第一次认识到,有了目标,自己也可以做到很多不可能的事情,为之而奋斗,真的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端正态度:不骄不躁

       这也是一个我身边同学的真实故事。上初中的时候,刚刚开始时他的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他很享受着被老师和同学当做“学霸”的滋味,甚至觉得自己就是那种不需要努力就可以考第一的“学神”。他上课也不认真听课了,一有时间就成群结队的出去玩耍,整天玩的天昏地暗回家,慢慢开始拖欠作业了。终于,到期中考试的时候他的成绩滑落到了班级中下水平,“学神”的光辉不在,他变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学渣”。班级里同学们开始有意无意的点评嘲笑他,老师父母也严厉的批评指责他,这段时期他一直抬不起头来,备受挫折,感到很自卑。

       后来在父母和老师的鼓励开导下,他开始真正认识到要谦虚,不能骄傲,在学习上要做到不懂就问。于是他迅速摆正自己的位置,不再飘飘然不思进取,而是刻苦学习,虚心请教,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来填补自己的漏洞和拓宽知识,这次的挫折教训后,他的成绩一直都比较稳定,并最终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

用好记录本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只有把过去的知识都巩固掌握了,才能学好新的内容,制作一个随身携带的记录本就很有必要了,因为这是根据自己的情况,个性化所订制的以前犯过错的内容。它可以用来分析自己哪些知识点比较薄弱,分类梳理,从而进行针对性的训练。还可以把自己读书时的小感悟、灵感记下来。

       探究和学习的路永远不是一条笔直的大道。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永远都在求索的路上,今日学霸,明日栋梁!指日可待,谢谢!

                                    

 

 

                                                                                                                 《兴趣·创新》

                                                                                                          —— 青春讲师:雷晓薇

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是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本科生雷晓薇。很高兴,作为初心讲坛“青春讲师”中的一员,我有幸来到铁岭中学,与大家分享我的青春成长。

        古人云“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作为中学生,刚刚踏进青春的门槛,既要仰望星空,有治国齐家平天下的志愿,又要脚踏实地,先正心,再修身,使自己具有适应未来发展的综合素质。我今天想与大家分享的青春关键词就是“兴趣和创新”。希望在兴趣和爱好的指引下,大家能够在由内而外的兴趣激励下,修身成长。

        各位同学都还是中学生,处于精神和体力十分旺盛的状态,对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都有着强烈的兴趣。从小到大,每个人可能都上了很多所谓的“兴趣班”,有的是妈妈喜欢的钢琴,有的是爸爸推荐的书法……,这其中一定有那么一两门是坚持到现在而不放弃的。这种持久的真爱,一定是有兴趣的内里在支撑,才让我们一直保持着当初的热度,一直不抛弃不放弃!在今后更长的人生道路上,兴趣还将引领我们选择职业,选择未来的生活,选择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方式。

        兴趣真的很重要!

 一、明确你的兴趣

       兴趣是什么?兴趣是疲惫一天后还念念不忘的事;是见缝插针也要做一做的事。现在我们来想一想自己喜欢的事情,篮球,跳舞,音乐,书法等。爱好可以很广泛,但是兴趣不能半途而废,一知半解。

        作为一名选择生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学生,我从小就对动植物特别感兴趣,喜欢蹲在路边寻找好看的花和奇怪的草叶,甚至因为摆弄这些美丽的小生物能坐在草地上忘记回家。在初中的时候,在科教频道的纪录片里我发现了更广阔的世界,地球上的奇异都在透过那个窗口向我伸手,那些神秘的小生物让我对自然界心生向往。然而高中因为紧张的高考生活,以及作息时间的紧迫感,很久我都不会行走于那片田野,不会专注于那片森林,久而久之,我甚至忘记了清晨掠过的清脆鸟鸣与草叶上的晶莹露珠。很幸运,我考入了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选择了一个和自己兴趣一致的专业,我因此也爆发了更大的学习动力,迫切地想了解这些花花草草后面蕴含的生命奥秘。后来,我又投身了一支叫做“绿巨人”的社团,和同学们一起致力于动植物活动与自然环境保护。在兴趣的引导下,我与神奇的自然重新建立了联系。每个周六,绿巨人带领的绿色精灵们就会去上海的各个公园观鸟。从开始一路抱怨时间太早,到每周都期待着周六的到来然后精神百倍,兴趣无疑是这一过程的引导者。虽然总要六点之前起床,总感觉要睡过头迟到,但是很神奇的,每次都会在闹钟响之前就醒,或许这就是兴奋的睡不着吧。正如歌德所说:“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回忆”。观鸟不仅仅让我亲近了大自然,让我沉浸于自己的世界而心旷神怡,同样也在教会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在观鸟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做事情一定要专注,没有专注力你是发现鸟儿的,一定要细心,因为很可能会在一群麻雀中混着锡嘴雀。在这个过程中,我还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来自不同的专业,却有着对鸟类不渝的热爱。我们会互相分享观鸟的快乐,这种友情会越来越深,确实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带着彩虹色彩的回忆。比如寒暑假在家里,虽然大家距离可能有几千公里,但是却依然会时刻保持联系,相约着分享自己看的鸟。我们已经相约参加了两届上海观鸟大赛,并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让我们有满满的收获感,同样也在激励着我们向着所热爱的自然更进一步。

二、坚持你的兴趣——辛苦并快乐着

        当你坚持你的兴趣,你会觉得自己有着一技之长,当你做的很好的时候,它同样也会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你启发,自信,与动力。当你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你的兴趣特长会是让你打通人脉,与人沟通,适应新环境的一个途径。培养好的兴趣爱好既能丰富你的业余生活,又能放松身心,提高综合素质,还能使学习工作的效率提高。在这过程中也许还能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下面讲一下我身边同学的一个例子吧,我觉得故事里面有汗水更有满满的快乐。 他是位武术爱好者,他觉得大学里最开心和骄傲的就是能和武协的亲们一起训练和工作,因为坚持与努力最后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武术协会的换届仪式中,他很荣幸被推选为武协宣传部部长,带领着宣传部其他成员协会日常的宣传活动,提高武协的影响力,与其他部门、会长一起,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学习训练平台,凝聚整个大家庭情谊而努力。在“武协十周年庆典”晚会前一个多月,协会成员几乎每晚集训,锻炼体能,彩排动作,在排练武打戏的同时,带领部下一起进行晚会的横幅、海报和网络宣传,最终晚会举行圆满成功。经过长期的努力,2014年武协被评为校十佳社团以及高校第五届社团文化艺术节优秀社团。2015年在同济和其他37名同学一起参加了“年上海市大学生武术联赛”还获得了团体二等奖。

三、让兴趣驱动创新

       目前最知名最有影响的创业导师李开复曾经说过“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更是模式创新、细节创新、品牌创新和跨领域结合”。从多年前的“给大学生的七封信”到创新工场,李开复关心青年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发展,并经常在社交媒体上表达自己对于创新和创业的感想。对于成功和兴趣的关系,他表示兴趣可以最大化生产力和影响力,兴趣驱动的工作会带给来工作的渴望、意志、专注、自信和正面态度,并最终带来成功。而原中科院院长、两院院士路甬祥也曾说过——“在科学界,大师们走上科学道路都是由于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而不是为了追逐名誉和地位”。科学创新本质上是靠思想观念的创新和突破,而兴趣无疑是助推这种创新思维的最大内力,让我们牢记这些时代巨擘的话,坚守兴趣,开拓创新,并以此共勉!

 

                                                                                         

                                                                                                                 《实践·奉献》 篇

                                                                                                          —— 青春讲师:王莉萍

 

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是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前团学联主席、青春讲师团的讲师小姐姐—— 王莉萍。我将要跟大家分享关于“实践和奉献”主题的内容。

       想想我和大家一样年纪的时候,踟蹰在青春的门口,我一样有很多期待,也有很多慌张,幻想可以有本《青春修炼手册》,然后像做数学题目一样,照着书一步步来就好。可是,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青春之路也必不相同,我们应该怎样描画属于自己的青春呢?

       所幸到了大学我终于赶上了这志愿服务的专车,认识到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就算是学生,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发出自己的声音,参与到推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来。除了认真读书、努力学习外,青春的天地里还有更多姿多彩的未知,等待我们去探索——那些和热血青春相伴的实践,让青春充满了奋发的张力和奉献带来的满足。

         我的青春不留白!

       今天我就跟在座的各位同学分享我在实践奉献中的成长和体会。接下来我就从公益、兴趣和主题实践这几方面给大家展现一下志愿者的生活。

一、公益类实践

         公益,即社会公众福祉和利益。人作为个体而言,离不开社会;上学、乘车、看病,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社会资源,社会的正常运转离不开背后付出的人,也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曾有幸在武汉一个夏令营做过几期志愿者活动,被服务的孩子要么是孤儿,要么就是身患绝症的孩子。他们在很小的时候便没有了爸爸妈妈,或是因病失去健康的生活,甚至随时会离开这个世界。他们有的跟你们同岁,有的还在上小学。记得有个14岁的小姑娘当时在上初二,她从2岁开始被确诊绝症后便开始服药,12年来,她不明白为什么别的小朋友不用服药就能活着,而自己却不行。只有看到这一切,我们才会真正感受到自己的生活多么美好,而另一些人是多么需要我们的关注和照顾。

       我还去过敬老院。在周末或者假期,有机会去敬老院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玩游戏、教他们学习。他们每天的生活内容很有限,希望有不一样的人来打破平静、也希望将自己的生活讲给不知道的人。当我们把鲜活的生活带给他们,我们其实是在感恩和包容这些年轻时为社会奉献过的人们。

         不论是弱势的孩子们,还是耄耋老人,当您走进他们,真心帮助他们,你就会发现你的一点点帮助会成为他们未来成长的微光,甚至会改变他们的生活轨迹。这样的公益活动会让你充满正能量,因为你亲眼见证并参与了他们的改变。

二、兴趣类实践

        志愿活动的类型很多,公益只是一方面,与兴趣有关的志愿者活动不仅仅是在为他人、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也在付出的过程中获取快乐和满足。

         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位实践达人——王洪宁,他是现任团学联主席,也是“同济大学优秀院学生会主席”称号获得者。他曾经作为同济大学希望之星英语大赛的志愿者,参加2017年度CCTV“希望之星”大赛的组织和服务工作。举行一场高水平的国家级比赛,需要很多工作人员付出艰苦的努力。他和其他会务志愿者们一道,严谨地对待每个工作细节,对效果的要求甚至达到了偏执的程度。尽管两天的工作很繁忙、很紧张、有说不出的辛苦。但当看到一位位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他会觉得因此而付出的努力都分外值得。

        我也曾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上海浦江论坛,我的服务内容是协助开展嘉宾们的交流活动。每件看似细小的事务都需要与其他各部门工作人员的默契紧密相关。就像一颗颗牢靠的小螺丝钉协同配合,才使得会场这个大转盘得以完美运行。这一刻,我也深深体会着“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

         在全国高校节水宣传主题活动中,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大力宣传国情水情、水利改革发展新成就、水利法治建设新成果,引导人们惜水、节水、护水,共建节约型社会。我们在课余时间像陀螺一样一直在转动着,每个宣传品好的反馈、每个路人的赞许、每次活动的圆满,都让我们觉得无比自豪。

        这些实践内容其实都很简单,可是作为志愿者的身份让我们觉得很自豪和满足。身处自己喜欢的场景里,总是会感恩生活带给我们的满足,感激社会的安稳,感恩自己能有所作为。

三、主题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这个要看机遇。当然,你们几个好朋友也可以一起组队做调查感想类实践活动,看看自己生活圈子之外的场景、采访他人的生活,并将一些美好的东西传达出去。

        我最特别的一次实践经历是作为学生党员代表走访革命圣地——延安。怀着近乎朝圣的心态,来到这片贫瘠却孕育了中国美好的土地,我能深深感受到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里都渗透着革命前辈们的血汗和希望的种子。“延安”二字镌刻的是胸怀理想、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敢于胜利的中国革命精神。我们今天有美好的生活,我们国家富强了,我们自己更加应该为社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

        我也曾记得和小伙伴们组队前往鲁迅公园,追忆民族之魂鲁迅先生。鲁迅先生在家庭条件窘迫、社会局面动荡的时局下,离家求学,后来为了唤醒麻木的中国人弃医从文。我们总要争取光明,即使自己遇不到(光),也可以留到后来”,这句话也是鲁迅先生一生的写照。鲁迅公园的存在,对周围民众也影响极深,每天公园里就有自发的合唱团在这里齐唱红色歌曲,歌颂祖国大好河山,缅怀鲁迅先生,感恩他为中华民族做过的一切努力和牺牲。先生虽然走了,但他从未真正离开。”

         愿你们听完分享,有所收获。也希望我们一起铭记此刻心情,“不忘初心”。

 

 

/Assets/userfiles/sys_eb538c1c-65ff-4e82-8e6a-a1ef01127fed/files/初心讲坛第三讲.pptx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