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王红兵教授课题组在《Food & Function》发表论文揭示何首乌延缓衰老作用及分子机制

发布时间:2021-08-31  

2021810日,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红兵教授课题组在《Food & Function》杂志在线发表题为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 extract extended the lifespan and healthspan of Caenorhabditis elegans via DAF-16/SIR-2.1/SKN-1”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以秀丽隐杆线虫为模型揭示了天然药物何首乌的抗衰老生物活性及其作用机制。

衰老是机体在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等方面出现一系列退行性变化的过程,也是阿尔茨海默症(AD)、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老年疾病的重要致病因素。何首乌作为我国常用的传统中药,是蓼科植物何首乌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的干燥块根,早在《开宝本草》和《本草纲目》中记载其有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健筋骨乌须发等抗衰老功效,并广泛应用于老年相关疾病的临床治疗。但是,有关何首乌对衰老的干预机制和物质基础尚未明确。

在本项研究中,课题组利用现代层析技术从何首乌中成功获得一个成分明确的精制部位(PMT-E),该部位经高效液相色谱(HPLC)分析主要含有二苯乙烯苷(TSG)和大黄素-8-O-β-D-葡萄糖苷(EG)两种成分。随后,利用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发现该部位能显著延长线虫寿命,减缓生理指标衰退,改善线粒体功能,提高氧化胁迫耐受能力;利用多种转基因线虫品系进一步探究表明PMT-E的抗衰老作用依赖于DAF-16/SIR-2.1/SKN-1转录因子的调控;此外,PMT-E还能有效延缓AD线虫的瘫痪速度并显著抑制毒性蛋白对神经元造成的损伤,对衰老相关疾病阿尔茨海默症具有明显的干预作用。该研究为何首乌在抗衰老及治疗衰老相关疾病的应用中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意义。

同济大学王红兵教授、崔香环老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孙梦璐为第一作者,博士生陈新燕、曹津津等参与该研究。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及同济大学等项目资助。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