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讲好入党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听生命学院退休教师、老党员茅冠良讲入党故事

发布时间:2021-03-23  

 2021323日下午,根据学校关工委统一部署,在学院党委、关工委的安排下,我们有幸采访了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师、老党员茅冠良老师。茅老师已有57年党龄,86岁的老人看起来不过天命之年,笑容慈祥而从容,花白的头发梳理的一丝不苟,鹤发童颜就是老先生的写照。

按照约定,一点半进行采访,而茅老师早早就已经坐在了桌旁,拿起了写着密密麻麻字的草稿,看着、想着。接下来我们请老人家讲一讲他的入党故事,于是茅老师娓娓道来他的大学时代,茅老师说:差不多60多年前,我就是你们这个年龄,我于1957年—1962年(五年制)在复旦大学化学系就读,这是一个优秀的班集体,茅老师当时也是班干部,1960年,当他读到大三时,上海高校评比全市优秀班级,复旦化学系三年级被作为模范典型被上海市高校大力宣传学习,当时的口号是“学化三“、”赶化三“。茅老师入学后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在讲到他入党初心时,茅老师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员要不忘初心,我们这代人为什么要一心跟党走,加入共产党,这跟我们的人生经历有关系,我是1935年出生, 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我不过两岁,上海沦陷前一家人生活就很困难,而上海沦陷后一家人更是担惊受怕逃回了苏北老家,再后来苏北也沦陷了,父亲在一次外出卖菜时被日本人抓走,得知将被运往日本做劳工时,全家人陷入了极度惶恐,不幸中的万幸,茅老师的父亲在运往中转站连云港的途中趁深夜看守不备跳水游泳,几经艰险,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逃了回来,就这样老家也呆不下去了,于是又重回上海,在沦陷区内日本人的残暴统治下,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1945年抗战胜利后,上海在国民党治下也是民不聊生,据茅老师回忆,国民党的警车一天到晚在响,抓捕地下党,人心惶惶。19495月上海解放了,全上海的老百姓真是高兴,老百姓真是从心底里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老百姓感到从此没人欺负我们了,没有人胁迫我们了,我们的生命就不担忧了。说起上海解放这段,茅老师整个人都像年轻了几十岁又回到了那个青葱岁月,怕我们不信似的连说几个真的、真是这样。我们也被茅老师所感染了。后来茅老师的父亲进了华东建筑公司(后上海市建公司),当了工人,从此有了工资保障,吃饭还有了食堂,有了“热饭、热菜、热心肠” ,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茅老师继续说道:我们亲身的经历,就知道当亡国奴是什么味道?国民党对老百姓是什么样子?现在共产党对老百姓又是什么样子?从解放前的受压迫到解放后的受尊重,政府的态度完全不一样了,百姓的生活翻天覆地的改变着。因此,我从心底里就想,我们的国家只有共产党领导,老百姓才能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在复旦大学期间,当时毛主席指出,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除了紧张的学习之外同学们每周至少要参加2小时的校内劳动,茅老师作为生活劳动委员,负责组织同学们参加社会性生产劳动,主要有崇明岛挖泥修堤坝、江苏太仓灭钉螺(消灭血吸虫)、彭浦器具长做炮管(军工项目)等活动。总之,党组织的号召,茅老师都尽力组织好。到大三时,茅老师担任全年级的团支部书记,每周组织一次半天的集体政治学习,因为茅老师较早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学习工作中又表现突出, 19626月党组织找茅老师谈话,说道:根据对你大学几年的考察,认为你在思想上已经符合共产党员的初步标准,我们近期准备讨论发展你入党。终于在196271日,茅老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接下来,考验到了,你到底对党忠诚不忠诚?是否一切符合国家利益?党的利益?这种考验就是毕业分配,当时,茅老师这届大学生全国只招了十几万,复旦属理科,培养的定位是搞科研,当时的口号是向科学进军,同学们当时就是希望当科学家,搞出成绩来为国家建设作贡献,所以毕业时中科院是热爱科研的茅老师等同学们向往的地方。但当时第一批招人、用人的单位就是部队,一天,年级支部书记对茅老师说:现在部队招人,希望你去参加面试。面试负责人问茅老师:我们考察了你的情况,欢迎你参加国防建设,参军,你愿不愿意?当时茅老师母亲已年近七旬,哮喘比较严重,三天两头要去医院,同时国际环境复杂,边境常有战事,参军也就意味着牺牲,想到此去也不知道此生还能不能再见到母亲,再加上热爱科研,这些念头让茅老师曾一闪犹豫,但想到我国要独立自强,当然需要强大的人民军队,我作为共产党员,我要是考虑个人利益,甚至怕死,那谁去保家卫国?所以,茅老师马上回答:我很高兴、很愿意参军。接下来就到了国庆节,在同学们举办的联欢聚会上,茅老师吟用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就是想着到了部队就时刻准备牺牲,报效祖国。

就这样茅老师进入了总参直属防化科学研究院(北京),在此经受了军队的洗礼,当时的院长吴克之将军曾是琼崖纵队副司令,政委曾宪池(开国少将)曾是石家庄陆军学院副政委,还有一位副政委将军曾是长征时红四方面军机枪连连长。身边有这些革命老前辈自己感到既幸运又开心,虽然在研究院,但第一年要训练需具备战士的素质,每天练习投弹、射击、拼刺刀、挖战壕掩体等,战士们从心底里崇拜这些身经百战的革命前辈,他们位居高位却没有一点架子,以身作则,与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练兵都深深影响着广大战士,从这些老前辈身上学习了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怎样要求自己,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和深刻的教育,这些都深深影响了茅老师的一生。后来因文革,1969年茅老师复原回到了上海。之后几经周折,茅老师来到了同济大学,在此,茅老师如鱼得水实现了科研梦,其科研项目于19883月荣获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谈到现在,茅老师看着我们说,他们这些老一辈已经退休,生活富足但从心底说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思想上一直记着党员身份,还在时刻关注着国事时事,特别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大会上的讲话,更加感受到我们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深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茅老师说:我这一生,能力有限,党叫我干啥,我干啥,在每个岗位上尽我所能,踏踏实实,把该做的事做好。

谈到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的期望时,茅老师表示,一代更比一代强,年轻人就是一定要听党的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当学生就是要多掌握科学知识;干工作就是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为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采访结束后,茅老师将草稿放回到手提袋中,在放一张纸又好像在放一个人的一生,我们对茅老师“光荣在党50年”表示祝贺,同时祝愿茅老师身体健康长寿!

刘善尧 姜嘉城 王蕴洁

20214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