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1年生物嘉年华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21-06-16  

陈映宣   

联合国大会将522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我们绿巨人协会也于2013年开始推出了“生物嘉年华”活动,旨在以活泼多样的内容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展示生命的美丽和宣传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今年的522日恰逢周六,并且晴空朗朗,也预示着今年生物嘉年华将一帆风顺。经过社团的同学们商议,将活动时间定在了当天10:00~14:00

这一天清晨,绿巨人协会与绿色之路协会、心理发展协会前来协力的同学们早早到达医学与生命科学实验中心的标本室,开始标本和活动道具的搬运工作,搬运过程就吸引了不少同学们的注意。我们也借机向感兴趣的同学们介绍了即将举行的生物嘉年华活动。

布置完毕后,就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顾客”,由于天气过于炎热,日照强烈,为了保护我们自身和标本的安全,临时将场地改变到下沉式广场附近的凉亭中,但因此场地更加隐蔽,不容易被路过的人们发现,加上疫情原因,校外人士不能进入学校,因此我们最初预想只会有极少人前来参与,然而实际上参与了嘉年华的人数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树叶化石(同学活动返图)  


在凉亭入口的摊位是树叶化石和叶脉书签两个趣味手工实验,由于这两个活动既有趣、还能取得成果奖品,因此最为受欢迎。

叶脉书签(同学活动返图)

另外比较吸引人的是自带音效的手工游戏植物拓印,伴随着手工活动,负责的心理协会同学们也主动进行了一些科普,可谓是寓教于乐,同样受到了同学们的如潮好评。

 

这次嘉年华最新颖也最“硬核”的游戏是由郭老师提出创意,现任鸟队队长杨咏青同学改进落实的益智游戏“百鸟千喙”,参与者需仔细观察事先准备好的几种鸟类的喙,从而猜测它们的食性如何,难度在多次测试后才勉强降低到大家可以接受的程度。虽然很难,但是相信大家在参与了游戏之后,也从中学到了许多鸟类的知识。

百鸟千喙活动现场(陈映宣摄)


当然,有趣的活动还包括今年新加入的“翩翩起舞”和“水的旅行”。“翩翩起舞”其实就是蝴蝶标本的制作活动,蝴蝶标本前期处理过程比较复杂,因此由我们的同学事先处理完成,将比较有趣的最后固定过程设计为活动交由参与的同学们完成,尽管有一定难度,但在我们社团的同学们的鼓励和帮助下,参与者们也获得了属于自己的蝴蝶标本,只等风干之后装裱啦。

蝴蝶标本(同学活动返图)


“水的旅行”则是一个参与性较强的小游戏,将自然界中不同形式存在的水抽象成不同颜色的塑料珠子,将不同颜色的珠子串成项链来模拟水在自然界当中的运行历程,虽然是个简单的小游戏,但它蕴含的知识更甚于它的娱乐价值。

水的旅行活动现场(冯志毅摄)


这次的嘉年华还包括了名为“鱼目混珠”的活动,实质是生物主题的“谁是卧底”小游戏,但这一游戏需要六个以上组团前来的参与者,因此并不成功,却在测试时受到了社团内部同学们的欢迎,反而增强了社团内部以及社团间成员的联系。

鱼目混珠活动现场(冯娜娜摄)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生物多样性并树立保护意识,我们在控江路的旭辉广场还设立了一个分会场,由于周末,又在商场下,所以参与人特别多。

生物嘉年华旭辉广场分会场(姚俞泽摄)


本次活动整体来说在特殊情况下依然能不少人参与,可以说还是较为成功的,也对许多新的游戏内容进行了测试,发现大多数游戏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为以后的活动提供了成功的内容和经验。本次活动得到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使活动能顺利圆满进行。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