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杨光同学荣获2021年度“吴瑞奖学金”

发布时间:2021-04-28  

大中华地区生命科学博士生最高荣誉“吴瑞奖学金”获奖名单于近日公布,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杨光同学成功入围,这也是我校研究生第二次获此殊荣!

1981年,著名华裔分子生物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吴瑞教授(Dr. Ray Wu)发起中美生物化学联合招生项目(China-United States Biochemistry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 Program, CUSBEA),在中国国内选拔优秀学生赴美国学习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开辟了国内大规模选派优秀学生到美国学习生命科学的通道。1981年至1989年,CUSBEA项目进行的八年间共招收了400余名顶尖的中国学生赴美学习研究生课程。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成为了国际一流生物学家,至今一直活跃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前沿。

  吴瑞教授(左)

  

2008年,吴瑞先生与世长辞。为了纪念和传承吴瑞精神,由吴瑞先生的学生、朋友、家人与CUSBEA成员共同倡议成立吴瑞纪念基金会,以奖励生命科学领域优秀华人学子继续追逐学术梦想。2009年,吴瑞纪念基金会设立“吴瑞奖学金”,用于表彰及鼓励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优异研究成果的博士生(每年约10名),其候选人包括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和新加坡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被公认为大中华区生命科学博士生的最高奖项。迄今为止,该奖项已颁发百余人次,其中多位“吴瑞奖学金”获得者已经在国内外取得PI职位并崭露头角。我校目前已有两位博士生获得吴瑞奖学金,他们分别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王晨飞(2017年度,导师为张勇教授,已在同济大学建立独立实验室)和杨光(2021年度,导师为江赐忠教授)。

值得一提的是,2021“吴瑞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将于65日至6日在我校举行。届时,多位蜚声国际的生命科学专家学者以及20202021年度“吴瑞奖学金”得主将齐聚同济大学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规模为历年之最!

 

目前已确认参加此次会议的演讲邀请嘉宾包括:

 

 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前校长)

        季维智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

        徐国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Sean Morrison 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HHMI研究员,线上讲座)

林海帆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线上讲座)

高绍荣教授(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于洪涛教授(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沈晓骅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

 

附:2021年吴瑞奖学金获奖人名单

1. 曾健智   北京大学

2. 郭保霖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  

3. 彭婉玲   中国科学院大学

4. 中国科学院大学

5.     同济大学

6. 颜鹏泽   中国科学院大学

7.  清华大学

8. 郭纯洁中国科学院大学 

9.     中国科学院大学

10.   东北师范大学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