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三月未怯踏春泥——记崇明岛生态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3  

文:梅宇杰    摄影:方舟,梅宇杰

  

2021327日上午8点,新生院济人学堂与绿巨人协会部分同学一起出发,前往崇明岛西部进行学习考察。

在大巴车上,绿巨人协会的同学们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崇明岛的成因、特点和主要生物种类,以及上海长江大桥和风力发电装置。小伙伴娓娓道来而又不失幽默的讲解打破了沉默的气氛,也吊起了所有人的胃口。

我们首先抵达了华东师范大学长江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的崇西分站,正是在这些不起眼的小房子里,发现了中国首个以湿地名字命名的新属——崇西水虱。研究站的研究员小姐姐带我们参观了研究站的标本和研究室,为我们播放了研究所拍摄的生态宣传片,并且详细讲解了研究所的主要职能。看着瓶瓶罐罐内形色各异的生物样本,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基层科学工作者在生物科研中起到的重大作用以及他们崇高的坚守精神。同时,陈士超老师为大家讲解了院子里植物的特征、生物进化及社会进化,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和深刻思考!

  

  华东师大长江口湿地生态研究站崇西分站的研究生为同学们讲解

  

陈士超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进化

  

离开研究所后,郭老师按照新生院的分组,给每组同学分别发放了双筒望远镜和《同济飞羽物候志》,耐心地教大家如何正确使用望远镜观鸟并带领大家徒步前往西沙国家湿地公园。一路上,我们看到了路边树上扎堆大声吵嚷的乌鸫、小小的轻盈飞行的树鹨、飞行轨迹如同波浪一般充满韵律的白鹡鸰和用大嗓门赶走其他鸟的灰喜鹊;陈老师也为大家讲解了湿地植物多样性与进化。同学们和老师走走停停,随时讲解出现在同学们视野中的新鲜鸟类和花花草草。短短的一公里我们却走了近一个小时。

    终于来到了西沙湿地公园。作为崇明岛靠长江一侧的最西端,西沙湿地公园是上海目前唯一具有自然潮汐现象和成片滩涂林地的自然湿地,生态价值非常重要。同学们漫步在芦苇丛中的栈道上,享受午后带着一丝凉意的柔和微风,欣赏眼前“水天一色”的浩荡江景。

 

  

  滩涂湿地景观

  

一路上看到白鹭和喜鹊的巢零星分布在纵横交错的树枝之间,粗粗堆积的树枝彰显了巢主人的不羁。老师们详细讲解了长江携带泥沙的作用,客观分析了建造三峡大坝的利弊,有理有据,令人信服。在湿地柔软的淤泥上,密密麻麻分布着许多大小不一的孔,小螃蟹在其中忙碌地爬进爬出。同学们很快被这些小螃蟹吸引了注意力,纷纷采用各种方法尝试捕捉小螃蟹,不一会儿,就有一组同学成功用树枝钓上来几只螃蟹,博得了大家的喝彩。

  

 

与小螃蟹亲密接触

  

快乐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很快就到了返程的时候,同学们带着“战利品”恋恋不舍地坐上了返程的大巴车。这次崇明岛之行,同学们不仅领略到了大自然的神奇魅力,更了解了许多有关鸟类和湿地生态系统的知识,更加深刻地品味到了生态之美、自然之魅!

最后,非常感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对本次活动的重视与支持,使得本期自然课堂圆满收关!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