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专题报道】我院2019级硕士班团支部荣获同济大学2020年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

发布时间:2021-04-15  

日前经由严格评审,2020年同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获评名单正式公布。根据同团〔20213 号《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2020年同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的通知》的要求,在学院提名、评审委员会评审的基础上,通过考察提名团支部的思想引领、组织建设、作用发挥、现场表现以及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了解情况等内容,最终产生10个同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我院2019级硕士班团支部荣获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首次“同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称号。

我院2019级硕士班团支部现共有团员58人,其中中共党员18人,入党积极分子21人,班主任是汪燕芳老师,班长是吴涛同学。该团支部在思想引领上鼓励青年团员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在学风建设上目前已有6位团员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有多位团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在内的多项奖学金及优秀学生、优秀班干相关的的荣誉称号。支部团员曾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在工作任职中团内成员追求全方面发展,积极在院内研究生组织任职,在团支部中发挥了良好的模范先锋作用。

在思想建设上,2019级硕士班团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规范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创建团支部公众号,积极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完成主题团日活动。以小组形式交流讨论支部建设,展开组内团课,丰富团员学习过程。团支部坚信共青团员应具有服务青年、实事求是的职业道德,严以律己、开拓进取的行为作风。此外团支部定期开展全体团员教育评议,严格举行团支部推优会议,结果公正透明公开,每名参与推优的团员相关信息都登记在册,并积极配合学院党建工作,以党建带动团建,目前多数团员跟着党支部进行学习交流。

在思想学习中该团支部带领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全国学联会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学习脱贫攻坚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积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此外,该团支部青年多次参加爱国爱党活动,如参观同济大学服务新中国建设70年主题展,合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参加上级团支部举办的“知识强国竞赛”活动等。

在科研学习上,2019级硕士班团支部用行动证明了自己,该支部团员主动申请转博率高达50%31人),在优秀的科研学者带领下,支部团员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事业,主动加强科研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多数团员响应国家号召疫情放假期间留校投身于科学研究。

目前已有6位团员以第1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并有多人在研一学年获得奖学金,其中包括国家奖学金1人、优秀硕士奖学金2人、社会活动奖学金4人、光华奖学金1人、南模捐赠奖学金1人。此外,支部另有5人获得优秀学生称号,1人获得优秀班干称号,并有支部团员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二等奖、三等奖等。

 “探索 求知 明理”是2019级硕士班团支部一直所坚守的原则。该研究生团支部以“为新时代赋能,为中国梦续航”为目标,积极参与了课外素质拓展、祖国71周年华诞合唱献礼、学院迎新晚会、元宵猜字谜等多项课外活动,主动增强团支部的文化建设,增进团支部的凝聚力。

此外,团内成员积极进取,追求全方面发展,目前团内成员占院内研究生组织骨干人员90%。表现出超强的管理能力及过硬的工作本领,团员在团支部中发挥模范先锋作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期的一代青年人,2019级团支部坚信他们有着建设繁荣富强中国的远大理想和重大责任,要为祖国的光明未来不断奋斗前行!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