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凝聚力量,澎湃成潮 | 高绍荣院长在生科院2020届毕业典礼发表致辞

发布时间:2020-07-05  

71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届《廿念不忘,生名远扬》毕业典礼在紫藤园举行。学院院长高绍荣教授在毕业典礼发表致辞,代表全院教师向在场所有的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及最殷切的期盼!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个特殊而又难忘的日子,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99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始终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初心。今天,也是收获的日子,我们生命学院106名本科及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即将顺利毕业。回首过去的数年,你们求知不辍,行稳致远,把自己的青春时光挥洒在美丽的同济校园。在这个属于你们的高光时刻,我谨代表全院教师向在场所有的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师长以及陪伴你们成长的家人表示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同时也向因为疫情不能来到典礼现场的毕业生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熟悉的节奏。你们克服重重困难,迅速开启了全新的学习模式,经历了云课堂、云组会、云考试、云答辩,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位论文;你们主动担当,秉初心、筑堡垒、守防线,以志愿者身份投身于家乡的防疫抗疫,贡献了同舟共济的青春力量;你们心怀家国天下,在导师带领下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奋力把论文写在了科研战疫的第一线。非常时期,你们胸怀天下,迎难而上,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将小我融入大我,用自己的智慧和担当,展现了属于生科人的别样风采!此刻,作为“70的前浪,目睹着你们的青春力量汇聚成浪,澎湃成潮,感受着磅礴的后浪推动前浪,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年的樱花季,我见证了最非同以往的空旷的樱花大道,因为没有了摩肩擦踵的你们,校园虽然已不同以往,你们却在危机中得到淬炼,已然成长为更好的你们。面对无法预知的变化,你们每个人都激发出了无穷的潜力,危机中涵养力量,积极应对挑战。弱者总是习惯于逃避和否认,强者方能不畏改变。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面对人类社会的未知挑战,愿你们能够永远保持这份不惧未来的态度和勇气,勇于探索,只争朝夕,青春的后浪永远奔涌向前。

你们即将挥别熟悉的校园,开启崭新的人生征途。你们中的大多数将进入生命科学相关领域工作,或者继续求学深造。我们的国家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距离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你们生逢其时,确也重任在肩。希望同学们发扬同济精神,既能脚踏实地,又能仰望星空,将凌云壮志融入新时代的澎湃洪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建功立业、奉献青春。

最后预祝同学们乘风破浪,前程似锦,未来可期!也欢迎各位同学常回母校看看!

高绍荣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202071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