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移动课堂之崇明东滩湿地游记

发布时间:2020-11-20  

杨会然

202011158时左右,我院2019级同学和绿巨人协会部分同学一起,在朝阳中踏上了通往崇明东滩湿地的生态考察之旅。

今日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恰是出游好天气。同学们对此次崇明之行也期待万分。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抵达目的地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东滩湿地是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中转站,每年为几十万只水禽和涉禽提供了重要的停歇地、补给地、繁殖地和越冬地。

同学们沿着栈道缓缓前行,并用望远镜观察水面、空中那些或休憩或嬉戏的鸟儿,郭老师在旁边为大家讲解所看到的鸟儿的形态特征。在标本馆中,讲解员介绍了崇明东滩湿地在鸟类迁徙路线上的重要性以及不同鸟类、鱼类和水生哺乳类的特点和趣事。在这里更是欣赏到了形态各异的鸟类,小鸊鹈、小天鹅、绿头鸭、燕雀、寿带、白骨顶等种类繁多,甚至还学到了如何通过喙上方的黄斑来区分大天鹅和小天鹅。

同学们听李珊老师介绍                                                 同学们在标本馆中学习

       从展馆出来,天空清湛,阳光灿烂,同学们或在开阔的栈道木板上,或在舒适的室内桌子上享用自备美食,与和风、与飞鹭、与芦花共进午餐。饭后躺在木椅上,晒着暖暖的阳光,听着时而的鸟鸣声、风吹芦苇的沙沙声,真是好不惬意!

开心观鸟                                                                               惬意午休

         稍事休息后我们继续前进,李珊老师和郭光普老师带大家认识了芦苇、蒲苇、水烛等植物,并讲到了互花米草和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的危害及生态治理。

     栈道中半路出现的拦路虎也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大家纷纷摩拳擦掌,从两旁攀爬而过继续向前探索。

                     青春的脚步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

   时间如风一般飞快,转眼便到了和湿地说再见的时候了。大家在巨石前合影留念,随后依依不舍地向鸟儿和芦苇荡挥别,踏上归程。此次崇明之行大家获益良多,在收获知识与快乐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无穷魅力,细细品味了生态之美!在学院支持下,在同学们的努力下,本次考察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崇明生态之美

细品东滩之水

                                     同学们认真观察                                                                  普通鸬鹚

                                                     小鷉                                                                                                    白鹭

黑天鹅的理羽行为

白尾鹞

自由游泳

同学们才华横溢

同学们深刻的思考(1


同学们深刻的思考(2

可爱的大家庭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