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PNAS: 薛雷教授课题组揭示RNA结合蛋白Rox8调控 Hippo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

发布时间:2020-11-18  

       20201117日,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在线发表了同济大学生命学院薛雷教授课题组题为“Rox8 promotes microRNA-dependent yki messenger RNA decay”的研究论文。

        Hippo信号通路从果蝇到人高度保守,其异常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但其调控机制尚未完全明晰。薛雷课题组利用果蝇作为模式动物开展遗传筛选,发现RNA结合蛋白Rox8Hippo通路的一个新的调控因子,通过直接结合Hippo信号通路关键基因 - yki mRNA 3'UTR上的特定位点,招募并稳定miR-8/AGO-RISC沉默复合物,促进yki mRNA降解,进而降低Yki蛋白水平。更重要的是,在哺乳动物细胞中,Rox8的同源蛋白TIAR以同样的分子机制调控yki同源基因YAP的表达,并参与癌症的发生与发展,证明Rox8/TIARHippo通路的调控作用及机制从果蝇到人类高度保守。该研究不仅揭示了Hippo信号通路新的调控机制,也为相关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

   薛雷教授课题组的郭晓伟博士和孙艺昊博士为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薛雷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加拿大Queens University的杨小龙教授,西湖大学马仙珏研究员以及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张小平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加拿大Queens UniversityTaha AzadHJ Rensburg以及薛雷课题组雒晶晶等参与了该项研究。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科委的经费支持。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