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校长助理童小华教授参加西南七驻楼导师工作站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5  


11317:30,西南七楼党建室举行了第二期驻楼导师活动——“校领导喊你一起吃晚餐”。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机关教工第三十支部书记、科研管理部部长童小华教授与宿舍楼内的同学共进晚餐,新生院党委副书记、学工部副部长(兼)崔莹,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相波出席此次活动。

                     

交流中,童小华教授以《山河行过——抗战中的同济大学》纪录片的分享,引入此次“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活动主题。他表示,同济大学历经战争的磨难,但从未中断办学和发展,这就是同济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初心和使命。同学们作为新一代的同济人,要将校史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紧密结合,以先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讲到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面向”,童小华教授说,同济人在港珠澳大桥、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工程,人工智能、干细胞、海底观测等重大研究,智能交通、车联网等新基建领域都有积极贡献,从中也能看出同济的作风是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他强调,同学们生在一个好的时代,身上更是肩负了科教强国的职责和使命,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小我”走向“大我”,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会后,同学们提出了与北斗系统、嫦娥五号等相关问题,童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为大家做出了耐心的解答,还向大家分享了他带领团队在疫情期间研发的智能返校系统,为学校分期分批错峰有序推进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撑。

                                   

新生院党委副书记崔莹老师表示,新生院的同学要好好把握大一的时光,积极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为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做好充分准备。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相波老师鼓励大家多听些讲座,多了解学科的发展,不断开阔眼界,勇攀科研高峰。

                     

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驻楼导师的活动安排,让学校的知名教授、学者进驻到社区里来,给予同学们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学科领域顶尖教授,感受学者风采。这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老师们一句句贴心嘱托和谆谆教诲,都将成为自己在同济时光中难忘的收获。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