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20-10-01  

922日下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医学楼1101房间召开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以及全院教职工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相波主持。

   

     院长高绍荣指出生命学院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全院教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不断在拔尖及创新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育、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佳绩。特别是在近期陆续公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中,我院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经初步统计全院获批项目已逾40项。在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平均资助率创历史新低的背景下,我院不论是在申请获批率还是资助总金额,都创历史新高。在即将到来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希望协同全院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挖掘提升、总结凝练,展示学院特色,并以评促建,推动学院继续高质量发展。


张敬副院长回顾了疫情防控背景下春季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并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院师生共克时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平稳、持续开展各项工作。2020年,随着强基计划的启动,我院的本科生招生规模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壮大。以 “三全育人”为契机,各位任课老师继续在教学中贯彻落实课程思政,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王红兵副院长对新学期的研究生教学及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本学期,学院将继续扎实推进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全面落实,规范开展研究生招生及精品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防范各类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本学期还将启动近5年授予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排查工作。针对近期上海大学发生的安全事故,王院长提醒各位导师做好新生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安全培训,杜绝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


张超院长提到当前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国际格局面临调整,正常的对外学术交流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提醒各位老师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应对和防范。在近期公布的2020年国家自然基金评审结果中,学院在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方面都取得了好成绩,学院的博士后也获批了十余项自然基金,居全校前列。


杜昌升副书记汇报了学院纪委的工作进展。学院纪委扎实推进学院决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将监督监管职责落到实处。我院规范开展招生、导师名额分配、科研经费支出等工作,无不合规行为。在宣传工作中,为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和网络安全,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学院目前已完成全院的网络梳理,无交互的网站须迁移到学校网站群,个别有交互的网站须在10月底前完成网络安全增强。


相波副书记总结了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受疫情影响,2020年被喻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得益于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导师们的大力支持,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实现了100%的就业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居全校前列。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背景下,学生思政工作和疫情防控并行,学工口将继续和导师们紧密合作,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康九红做了会议总结发言。康书记首先传达了本学期学校部署的重点工作。新学期,学院会慎忠如始,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院的各项发展工作。9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高校的科研工作者,康书记要求全院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鼓励大家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和基础研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不计名利、敢于创造,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