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张赫、范先群教授团队《Molecular Therapy》子刊合作发表系列文章揭示肿瘤干细胞发生新机制和靶向治疗新方法

发布时间:2020-09-29  

近日,张赫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范先群教授团队合作,先后在Cell集团旗下国际期刊Molecular Therapy: Nucleic Acids》、Molecular Therapy: Oncolytics发表系列研究论文,分别阐明长非编码RNA HotairM1 促进肿瘤干细胞自我更新的新机制和基于CTCF的肿瘤靶向治疗新方法。

研究团队首先发现了一个新的长非编码RNA HotairM1 ,敲除该lncRNA后能促进结直肠癌和葡萄膜黑色素瘤中肿瘤干细胞(Cancer Stem-like CellsCSCs)的自我更新和增殖能力。LncRNA HotairM1 通过招募EZH2SUZ12到其靶基因HOXA1 的启动子处,使HOXA1 发生组蛋白H3K27三甲基化并沉默表达,从而导致Nanog 基因的增强子处发生H3K27乙酰化反应,上调了Nanog 基因的表达。Nanog的富集进一步抑制了HOXA1 的表达,形成了新的调控通路并增强了干性维持能力。该研究发现了lncRNA HotairM1介导的HOXA1-Nanog信号通路在维持肿瘤干细胞自我更新能力中的重要作用,发表于《Molecular Therapy: Nucleic Acids》。李芳、徐杨帆、徐晓芳等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范先群、张赫等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保留CTCFDNA结合区,但删除其功能区,构建dCTCF人工小肽,这种人工dCTCF能破坏肿瘤细胞三维染色体构象,阻止组蛋白乙酰转移酶EP300结合到癌基因SELL 启动子,进而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和迁移。该研究提供了基于染色体构象的肿瘤靶向治疗新思路,发表于《Molecular Therapy: Oncolytics》。文旭洋、王慧学、柴佩韦和范佳燕等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范先群、张赫等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卫计委优青和上海市教委曙光项目的资助。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