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康九红教授课题组在《Cell Reports》发表论文揭示胎儿生长受限 子代认知障碍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1-12-24  

2021112日,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康九红教授课题组在《Cell Reports》杂志在线发表题为“Fetal Growth Restriction Impairs Hippocampal Neurogenesis and Cognition via Tet1 in Offspring”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DNA羟甲基化酶Tet1调控宫内生长受限子代海马神经发生受损和认知缺陷的作用和机制。

胎儿生长受限(Fetal growth restriction, FGR),又称宫内生长受限(intrauterine growth restrictionIUGR)是指胎儿受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在子宫内未达到其遗传的生长潜能,即胎儿出生体重低于同孕龄正常体重的第10百分位数。FGR是世界性的围生期严重并发症之一,在全球的发病率平均约为5%。大量的大规模随访研究表明,FGR子代在儿童和青少年期具有学习能力困难和记忆障碍,但是具体机制尚不明确。

在本研究中,我们构建了两种FGR小鼠模型,包括暴露于糖皮质激素(GC)模仿母亲的慢性应激或过度的GC治疗(地塞米松模型)和产前限制蛋白质摄取模拟孕产妇营养不良(蛋白质限制模型)。在两种模型中皆观察到成年FGR小鼠海马依赖的学习记忆能力存在显著缺陷。出生后早期到成年期FGR子代海马神经干细胞的增殖能力持续下降,海马神经发生受抑制。机制上揭示FGR小鼠海马干细胞中Tet1表达减少引起Dll3Notch1启动子区的高甲基化Notch信号通路下调,导致NSCs增殖减少。FGR小鼠海马中增加Tet1的表达,可以激活Notch信号通路,促进海马NSCs增殖并改善认知缺陷。我们的研究表明FGR小鼠海马神经干细胞中Tet1/Notch 信号传导的长期减少抑制海马神经发生并最终损害成年子代学习记忆能力,可作为干预FGR 子代认知障碍的潜在分子靶标。

同济大学康九红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陈文副教授和博士生刘纳纳为第一作者,博士生沈君、朱蔚、常书娟等参与该研究。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该研究还得到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江赐忠教授的大力支持,奚佳捷副教授、郭旭东研究员、贾文文副教授、李昂副教授等老师的帮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124721013851

图片来源:Cell Reports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