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5  

一、学院简介

济大学生命学科拥有悠久的历史,创建于1937年的生物系是我国近代最早开展生物学教育和科研的基地之一。2002年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式成立,并于同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建院以来,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逐步成为具有一定影响的人才培养高地和科研创新中心。

学院下设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生物信息学系、生物医药与技术系和蛋白质研究所,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点以及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2年学院“生物学”学科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生物学”被评为A”类学科学科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关键领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培养以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生物信息与大数据分析,重大疾病的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为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

以两个国家级高水平科研平台--教育部细胞干性与命运编辑”前沿科学中心、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以及上海市信号转导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院士、长江、杰青、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组成的具有竞争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以基金委国家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组织保障,形成生物学科人才培养的学术生态。优秀的师资队伍带动了科研水平的显著提升,近3年学院承担了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50余项,包括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0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及子课题2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3项,获批科研经费总金额近2.62亿元。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高水平师资、科研项目优势,紧密围绕干细胞基础与转化研究未来领军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开展前沿研究、引领行业发展的三大特质和要求,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中心,建立高质量领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制度、倡导科教融合,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协同发展。根据学院学科发展整体框架下,构建“招生-培养-深造-就业-校友全方位的领军人才培养全过程保障体系。多年来学院毕业的研究生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就业去向包括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各类高新企业以及自主创业等。

“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点招收的研究方向:干细胞与表观遗传;遗传、发育与疾病;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材料、生物资源与药物。

二、暑期学校宗旨

为进一步加强各高校优秀在校大学生对同济大学以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科发展的了解,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有志于在生物学学科领域深造的学生提供互动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将面向全国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举办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活动。

三、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成为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的基本素质;

2.生命科学大类各专业以及数学、化学、药学及相关专业国内大陆高校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3.预计达到所在高校推荐免试生要求;

4.英语水平良好;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对从事生命科学领域创新型学术研究和解决复杂实际问题具有浓厚兴趣,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科研水平出色的申请者,如本科期间有论文发表,可适当放宽对条件34的要求;

6.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7.身心健康。

四、申请流程

1.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6月23日下午5点。

2. 报名材料

1)《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暑期学校申请表》(附件1,报名表上附上近期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片,电子版JPG格式,大小500K以内);

2)本科成绩单(须加盖教务处或院系公章,JPG或PDF格式)与总评成绩排名证明(模板见附件2)。若院系不能出具排名证明,请提供说明;

3)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和学生证(含照片、学号页);

4)个人陈述(无格式要求);

5)外语水平证明(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托福成绩或GRE/GMAT成绩等);

6)拟攻读学位学科相关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书面推荐信2份,须由推荐专家亲笔签名(附件3,推荐人需充分了解申请人的学术成就和工作业绩等情况)

7)其他材料(如有):

① 已发表论文证明材料(论文应包括正文第一页(包含作者信息页,并在正文第一页右上角标注本人排名和影响因子));

② 本科期间获奖证书或资格证书(校级及以上获奖,不超过5项)

(8)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学校报名情况汇总表请申请者使用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进行信息采集,截止时间与报名时间一致

申请者在报名阶段仅提交电子版申请材料(请按顺序将申请材料中“1-7”合成一个PDF,文件不超过5M),于2023年6月23日前发至我院指定邮箱(lifetjgs@163.com,过期不再接受申请。获得入营资格后,按入营通知要求,来我院报到时需提交相关纸质版材料。

所提供的材料必须保证真实有效,如有伪造和作假情况,取消入选资格;入学后可取消学籍。

五、活动方式及内容

本次活动为线下方式进行,活动内容如下

时间

内容

7月7日全天

暑期学校报到,参观实验室和校园

7月8日上午

开营仪式、学术讲座

7月8日下午

综合面试

7月9日全天

笔试考核、闭营

 

(具体时间和安排以学院通知为准,学员需全程参加所有活动)

六、信息公开

(一)遴选学员实施细则

学院组织招生专家小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和遴选,根据申请者的教育背景、本科成绩排名外语水平、综合素质、培养潜力等因素以及报考研究方向招生规模综合审核并确定入营学员名单

入选我院暑期学员名单拟于630在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主页(http://life.tongji.edu.cn)上公布并以邮件形式通知本人,届时未接到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入选学员请及时查收并回复邮件,敬请留意。    

本次暑期学校按照学院生物学专业研究领域分开遴选(生物技术领域和生物信息领域),涉及研究方向如下:

生物技术领域(四个研究方向):干细胞与表观遗传;遗传、发育与疾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材料、生物资源与药物

生物信息领域(一个研究方向):生物信息学

总计划营员人数约110名。实际入选人员将根据报名情况适当调整。

(二)优秀学员评选办法及名单

学院选派责任心强、学术水平较高的导师组成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成员和学员根据研究方向随机分组进行考核。考核小组按照我校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的标准对学员进行考核,包括专业综合知识和能力、外国语水平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综合评价。根据学员综合成绩进行排序,并以此为依据确定优秀学员名单。

暑期学校活动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公布暑期学校优秀学员的评选办法及优秀学员信息。

七、优秀学员奖励政策

凡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经暑期学校的考核择优认定优秀学员。获得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2023年优秀学生暑期学校优秀学员资格,并可享受以下政策:

1.优秀学员取得所在高校2024年推荐免试资格,学院根据招生规模和暑期学校考核成绩排名依次录取,额满为止,推免阶段复试成绩可参考暑期学校考核成绩。

2.对未获得推免资格的优秀学员,且参加2024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并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初试成绩达到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复试分数的基本要求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免费提供参加我院暑期学校学员在沪活动期间的食宿、保险及相关户外活动,同时提供入营学员的往返路费(仅限在暑期学校活动期间非上海高校大学生乘坐的长途汽车、火车硬座、动车二等座及以下,凭票报销)。

【注】如教育部2024年招收推免生相关政策有所调整,以学校及教育部政策为准。

八、注意事项

发现入营者申请材料弄虚作假,或报到后未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则立即取消入营者一切由此享受的优惠政策,并保留追诉的权利。

联系人:黄老师   电话:021-65988653      E-maillifetjgs@163.com  

  更多相关内容请留意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网页http://life.tongji.edu.cn

 

附件1-3.rar

附件1-3

附件1: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报名表

附件2:成绩排名证明模板

附件3:专家推荐信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