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ging Cell|康九红课题组揭示miR-181a-5p调控神经干细胞增殖和老年小鼠学习记忆能力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3-02-18  

20232月16日,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康九红教授课题组在《Aging 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MiR-181a-5p promotes neural stem cell proliferation and enhances the learning and memory of aged m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miR-181a-5p通过靶向PTEN促进神经干细胞的增殖并提高老年小鼠的学习和记忆能力的功能和机制。

衰老是一种进行性退化状态,通常伴随着认知能力下降和记忆缺陷。海马是与空间学习和记忆密切相关的脑区,位于海马齿状回亚颗粒区的神经干细胞(NSCs)对于海马的功能至关重要。以往研究表明海马NSCs的增殖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这与学习和记忆的损伤密切相关。本研究发现,与年轻小鼠相比,miR-181a-5p在老年小鼠海马NSCs中的表达降低,外源性过表达miR-181a-5p可以促进NSC的增殖,但不影响NSC向神经元和胶质细胞的分化。机制研究显示,miR-181a-5p通过靶向PTEN发挥其调控NSC增殖的作用。此外,在老年小鼠海马齿状回中过表达miR-181a-5p能够促进海马NSCs的增殖,增加新生神经元的数量,并且改善老年小鼠学习记忆能力。本研究揭示了miR-181a-5p在NSC增殖和衰老相关的学习记忆障碍中的作用,为治疗衰老相关的神经系统疾病药物研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同济大学康九红教授、奚佳捷副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孙侨一为该文第一作者,参与此项工作的还有同济大学马丽、乔静、王幸、李建国等人。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的支持。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