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汪世龙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和《Advanced Composites and Hybrid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揭示纳米载药体系在抗肿瘤及抗炎研究中的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2-05  

1. 线粒体靶向的超分子光敏剂作为焦亡诱导剂用于增强肿瘤光动力治疗效果和抗肿瘤免疫能力。光动力疗法(PDT)作为一种非侵入性的肿瘤治疗方法,具有克服耐药和减少副作用的显著优点,但不足以抑制转移性肿瘤。具有免疫原性细胞死亡(ICD)能力的光敏剂可以显著提高光动力疗法的抗肿瘤免疫能力。然而,大多数市售的光敏剂存在严重的聚集现象,无法引起有效的ICD。焦亡是一种新发现的免疫原性细胞死亡方式,细胞焦亡的发生伴随着多种促炎症细胞因子的释放,最终引起强大的ICD。此外,线粒体已被证明是癌症和其他疾病药物设计中的一个关键靶标,具有线粒体靶向能力的光敏剂,能引起线粒体氧化应激,进一步诱导ICD。本文报道了一种新型的超分子光敏剂LDH@ZnPc,靶向线粒体的同时,可以作为一种优秀的焦亡诱导剂,在光动力治疗后引起肿瘤细胞免疫原性死亡。此外,在小鼠宫颈癌双侧瘤模型中,LDH@ZnPc介导的PDT,具有优异肿瘤抑制作用,以及对远端肿瘤的抗肿瘤免疫能力。相关论文A mitochondria-anchored supramolecular photosensitizer as a pyroptosis inducer for potent photodynamic therapy and enhanced antitumor immunity2022123日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杂志上。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东方医院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汪世龙教授与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钱叶长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课题组博士生王虹为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本课题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2. 运动性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一种运动型高发疾病。天然植物提取物白藜芦醇(Resveratrol, RES)具有良好的抗炎性能,在治疗关节炎中表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然而RES的水溶性差、体内代谢速度过快,影响其生物利用度,尤其是限制了其作为口服药的应用前景。为解决这一问题,本研究通过Sol-Gel方法制备了一种生物相容性良好的二氧化硅气凝胶(SA),利用其作为RES的载体,显著提升了药物在体内和胃液中的缓释效果,表现出良好的口服药性能。同时SA的搭载能显著提高RESLPS诱导的炎性软骨细胞的抗炎效果,并且在大鼠运动性OA模型中证明,SA的搭载能增强RES对参与软骨降解和分解代谢炎症因子的抑制作用,提高关节腔中II型胶原蛋白的表达。进一步的研究揭示SA搭载的RES能通过抑制NF-κB介导的炎症途径激活SIRT-1来缓解软骨基质的降解。本研究有效提高了RES作为口服药物在体内的生物利用度,为无创靶向OA的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相关论文“Resveratrol-silica aerogel nanodrug complex system enhances the treatment of sports osteoarthritis by activating SIRT-1”2022122日在线发表于《Advanced Composites and Hybrid Materials》上。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东方医院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汪世龙教授与物理工程与科学学院杜艾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同济大学体育教学部秦黎黎教授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静国欣为该工作的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的资助。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