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01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我院于1129日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副主任朱佩禧副教授做指导。研讨会由教学副院长张敬教授主持,康九红书记及各系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康书记做了开场发言,他认为,对于我们学院的课程思政,讲什么、怎么去讲,教师要将专业知识的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把课程思政内容讲清楚、讲透彻,给学生正确的引导,使学生不断提高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育人的目的。


朱云国、吕爱平、刘艳和钱洁四位老师分别从自己的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入手,对如何实施课程思政的设计、案例以及对课程思政的思考和体会做了精彩分享。老师们认为:“课程思政”是在立足专业课程的同时,不断挖掘思政元素,在传授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技能的同时实现价值引领。同时,教师要注重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发展规律,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朱佩禧副教授就专业课程中如何正确地运用好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朱老师认为,首先教师要有课程思政的自觉意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做到丝丝入微环环相扣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和人格锤炼;其次要培养学生对课程的爱好,并强调“育人无小事”继续推进课程思政问题导向,不断探索课程思政的意义所在。

副院长张敬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不断在方法、内容、模式等方面下功夫,挖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在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的养成,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实现教育教学中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