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生科院助力中国科学家诺奖提名权

发布时间:2019-12-13  

      诺贝尔奖自190112 10 日即诺贝尔逝世5周年时首次颁发,从此每年的1210日就是颁奖典礼的日子,其设置奖项也是该学科里的最高荣誉,其中的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评定。瑞典卡罗林斯卡的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遵照诺贝尔的遗愿,设立评选标准是颁给在生理和医学领域做出最重要发现的科学家。设在瑞典卡罗林斯卡的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The Nobel Committee) 5 个委员和诺贝尔议会 (The Nobel Assembly) 的总秘书长组成。其中5个的委员任期三年,但是总秘书长是长期任职,是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和议会的总负责人和发言人,自2016225日起,总秘书长由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 Thomas Perlmann 教授担任。
                            

                           图12019年颁奖典礼上,Gregg L. Semenza 上台领奖。

    Thomas2001年起任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系的教授,在上任总秘书长之前就长期在诺贝尔议会和评审委员会工作。Thomas2008年起也是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他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方向主要是中脑多巴胺神经元的发育成熟机制,以及成年多巴胺神经元稳态维持的表观调控机制,并运用干细胞在体外定向分化成具有治疗帕金森退行性疾病的多巴胺胺神经元。同时也积极研究胚胎来源或是干细胞来源的中脑多巴胺神经元移植后对治疗帕金森病的效果。

                                    


                                           图2:高绍荣院长对首次来访中国的Thomas Perlmann 教授致欢迎辞


    Thomas2018年受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绍荣教授的邀请首次访问中国,参观了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干细胞研究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学院在高绍荣院长和康九红书记的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包括十多位“院士”、“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 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Thomas 在访问期间介绍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来龙去脉以及评选的流程严格遵照诺贝尔的遗嘱,选择的是有发现意义的科学工作。同时也介绍他实验室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运用单细胞测序技术比较研究胚胎来源或是干细胞来源的中脑多巴胺神经元移植后的细胞组成以及对功能的影响。这次的同济之行给 Thomas 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中国的生命科学研究特别是干细胞领域研究的飞速发展给予了极大的肯定。Thomas表示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生物科学研究成果发表在顶级生物学期刊,这些进步有目共睹,中国的生命领域的科学家们也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主要宗旨就是奖励那些对人类生命科学具有重要意义的成果,一直以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提名主要来自于欧美的科学家,为了扩大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广泛性以及保证覆盖科学界普遍认为的重要发现,从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访问返回瑞典后,Thomas 的倡导下,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提名权在2018年首次包括了来自中国的科学家,从2019年起提名名单进一步扩大。Thomas还表示未来希望更多的国际知名的中青年科学家加入提名专家行列。

                                      


                                                   图3Thomas Perlmann 教授介绍诺奖委员会的工作和本人实验室研究进展


        在刚刚过去的瑞典的诺贝尔颁奖典礼期间,我们有幸采访了Thomas,听听他对以下一些问题的看法。

                                              


                                                                图4Thomas Perlmann电话通知2019获得者


1. 同济之行,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您更加了解中国的生命科学研究,也使得您觉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应该倾听更多来自中国科学家的声音吗?

     是的,科学是没有国界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科学发现是造福全人类的。中国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尤其是干细胞和转化医学领域,在这几年取得了重要进展,这和中国在此方面的巨大投入密切相关,同时受益于中国大力引进人才。据我所知,同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尤其在干细胞领域通过国家人才计划吸引了许多中青年专家,逐步建立了高水平研究团队和良好科研氛围,和年轻
PI 交谈期间,也听到了很多正在进行的优秀工作,相信他们会不断有创新性一流成果产出。

                                                     

                                                                      图5Thomas Perlmann2019诺奖典礼


2. 您目前是高绍荣院长领导的干细胞研究前沿科学中心的科学顾问,请问您对中心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和希望吗?
     我很荣幸成为同济大学干细胞研究前沿科学中心的科学顾问,干细胞研究也是卡罗林 斯卡医学院的重点优势科研领域之一,我期待同济大学和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在干细胞 研究和转化领域将来会有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我也会积极推进这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本文转载自Bioart)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