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薛雷教授课题组发现调控阿尔茨海默症的新基因

发布时间:2019-12-02  

20191128日,《Aging 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同济大学生命科学院薛雷教授课题组题为“CHIP modulates APP-induced autophagy-dependent pathological symptomsin Drosophila的研究论文。

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中老年人群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其发病隐匿,致病机制复杂,病因至今尚未明确。AD主要临床特征为记忆及认知功能障碍,且病情随年龄增长而日趋严重,最终导致行动能力、语言能力和认知能力的完全丧失。AD严重危害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给患病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AD最为典型的病理性状之一是神经元胞外淀粉样斑块的聚集,它的主要成分β淀粉样蛋白是由淀粉样前体蛋白(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 APP)经过β-分泌酶(BACE1)和γ-分泌酶(主要组分Psn)的顺次切割产生的。近年研究发现,细胞自噬异常与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综合症等神经退行性病变密切相关,但自噬在其中的作用与机制尚存争议。薛雷教授课题组利用模式生物果蝇,在其神经系统中表达人源APP基因,建立了能模拟多种AD症状的果蝇模型,包括展翅缺陷、视神经元退化、多巴胺神经元丢失、运动功能障碍、寿命缩短、学习及抉择能力衰退等。课题组通过大规模的遗传筛选,发现下调CHIPCarboxyl-terminus of Hsc70 interacting protein)能有效缓解上述各项病理症状,表明CHIP参与了APP的病理功能。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证明,CHIP参与调控APP诱导的自噬异常,该异常通过增加BACE1Psn的表达水平来促进的产生和老年斑的沉积。该项研究不仅发现了调控阿尔茨海默症的一个新基因,也为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药物靶点。

薛雷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庄璐铭为该文的第一作者,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科委的经费支持。

                       图解:减少CHIP或细胞自噬能降低大脑中的产生(左)和老年斑的的沉积(中)。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