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在首届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06  

    1026日,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隆重举行。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本届竞赛与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同步举行。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和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由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魏珂教授指导的本科生彭翰林(16级)团队(凯迪热亚▪塞买尔(16级),赵泽欣(16级),杨佳奇(17级),王皓存(18级))完成的《针对心肌细胞染色质和结构表型的高内涵筛选》,以及由费俭教授指导的18级本科生李思远团队(汪峻,王明栋,黄灵慧)完成的《探究多因素对线虫寿命及记忆学习能力的影响》均获得大赛三等奖,彭翰林同学团队同时还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胜奖。这是我院学子在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初次亮相。

                                 


      自今年3月大赛启动以来,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赛。经过半年多的实验探究,最终两支队伍获得奖项。通过这次竞赛,提高了同学们的实验能力,培养了科研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其中部分同学报名时还是大一,他们带着对科研的热爱而努力进行探索。

                                  


     其中彭翰林团队的《针对心肌细胞染色质和结构表型的高内涵筛选》,建立了人诱导性多潜能干细胞来源的心肌细胞(hiPSC)的分化体系,以获得的高纯度心肌为实验材料,通过 384 孔板进行小分子化合物筛选。对不同小分子处理的心肌细胞固定染色之后再通过高内涵筛选系统进行自动成像。经过对图像进行校正处理之后,应用高内涵分析软件 CellProfiler 对心肌细胞细胞核大小、荧光强度以及心肌细胞肌节结构、数量进行分析,并根据选择特征子集用于后续分析;最后对数据进行统计比较,得到不同小分子对心肌细胞染色质和结构表型的影响。将小分子对心肌细胞染色质表型的作用与实验室已有的小分子对心肌细胞增殖与成熟的作用进行比对,总结归纳心肌细胞染色质表型与增殖和成熟的可能关系。

                             


      李思远团队的《探究多因素对线虫寿命及记忆学习能力的影响》探究了药物、低温以及基因突变这几种寿命的影响因素对于线虫学习行为的影响,并验证线虫的联想性学习是否可以遗传。他们采用将食物与化学物质结合的联想性学习方法,通过检测线虫化学趋向性的强弱来判断线虫的学习能力,以及检测在具有浓度梯度的培养皿上孵化的幼虫的化学趋向性来判断联想性学习的可遗传性,得出了线虫的学习能力下降与神经系统的衰老相关、本实验中延缓衰老的因素均能改善衰老造成的学习能力下降、线虫的联想性学习可以传递给子代的结论。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多年来高度重视培养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很多同学大一时就进入实验室学习,学院积极鼓励本科生申报各种大学生竞赛和研究项目,同时学院还精心设计开设了《生物科学与转化医学实验》、《现代生物学综合实验》等富有特色的实验课程,即将开设《生命科学前沿与实践》竞赛课程。学院今后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科研能力,并为学生比赛和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切实的指导和帮助,师生齐心,争创佳绩!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