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寒江飞羽闹金秋—记上海市第三届高校观鸟赛

发布时间:2019-10-29  

蒙古—西伯利亚高压裹挟着冷空气,“呼呼”地降临上海,似乎要把寒冷刺入肌肤。就在这样一个清晨,我们带着满肺腑的清冷和一腔豪情,一路赶往南汇,去赴一场令人神往的久违之约。南汇东滩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是国内最佳观鸟点之一。每年的迁徙季节,数以万计的候鸟在这里停留,短暂补给后继续迁徙,有的将留在这里越冬。据统计,在南汇东滩湿地记录到的鸟类共计4百多种。

在停车点简短的举行了开幕式以后,上海市第三届高校观鸟赛正式开始了。沿着堤坝一路驱车,见的比较多的是蠢蠢的珠颈斑鸠和山斑鸠,在路上大摇大摆地散步,以及隔一段大坝便可看到的棕背伯劳,以大佬的姿态傲立寒枝。我们四人分别盯着不同的方位,努力辨识那一掠而过的身影。在我们紧张记录时,第一个惊喜出现了。一群可爱活泼的小精灵在枝间跳跃,我们和集体觅食的黄雀们不期而遇。当我们靠近时,它们仍埋头狂吃,丝毫不把我们放在眼里。据大雁学长介绍,应该是刚刚抵达南汇来越冬的,难怪如此饥肠辘辘。翼斑黑黄相间,色泽鲜亮的雄鸟格外扎眼。我们也从容不迫地定格了这些小家伙的风采。

全体参赛人员和评委(摄影:上海野鸟会)

黄雀(左)和红隼(摄影:邢家华)

一路行至大坝尽头,在一个观景的圆台上,一个迅捷的身影一闪而过,众人齐惊道“猛!”。本以为它将离开,但是幸运的是,它盘旋了几圈便落在不远处的电线杆上,哇!是一只红隼。虽然这个季节,红隼是猛禽里面最为常见的,但是对于萌新来说,它在空中滑行以及悬停的身姿,只有一个“帅”字可以形容。

恋恋不舍地告别了红隼,第三个礼包已经在路上了。转过弯,两旁景致从林子转换为水塘和芦苇丛。在一处水流较缓慢的塘里,聚集的鸟群让我们驻足而望。我们立刻架起单筒,开始观测。塘里有位特别嘉宾,孤零零的一个人呆在角落,眼下以及眼后的白点格外显眼,原来TA就是在上海难得一见的——斑脸海番鸭。大多参赛队伍都聚集于此,一同欣赏这位稀客。之后,我们把目光转向了旁边大片的鸟群,试图辨别它们的种类,在邢家华学长和吴景遥学姐的努力下,辅以大雁学长的指导,我们成功辨别了琵嘴鸭、罗纹鸭等水禽。

寒江远眺(摄影:上海野鸟会)

沿着水塘继续向前,芦苇荡中白鹭和大白鹭姿态优雅,矶鹬在滩上步履轻盈,时不时有鸬鹚振翅飞过。上午的行程差不多结束了,在返回的途中,大雁学长将我们带到了一条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在低低的枝丫上,我们发现了小鹀的身影,真是不虚此行。

驶出大坝的范围,视野中逐渐出现了低矮的灌木丛和香樟树,也传来了鹊鸲的歌声,下来寻找却无果。我们启程继续前行去林区,到达后发现来观测的身影已经很多了。我们钻入林中,小心翼翼地行走,踏着干燥的松枝,屏着呼吸向前。发冠卷尾的身影闪过,我们又被它引着向前探索,随后见到了怀氏虎鸫、北红尾鸲等。之后从8号林一直向前走,路旁茂密的灌从中,又陆续发现了黄腰柳莺、黄眉柳莺等。可能是我们来的比较晚,林鸟已经被惊飞了一些,观察到的并不是很多。但是时间不等人,我们迅速收拾好,前往下一个地点——虾塘。

路上我们迎来了了第四个大礼包——普通鵟,它桀骜地站立在松枝上,线条流畅的体态令人惊叹,一阵喜悦之后,我们继续赶路。

普通鵟(摄影:邢家华)

虾塘比想象的要大很多,单单从头走到尾就要费不少时间。但是这个地方也值得费时,环颈鸻、大杓鹬、阔嘴鹬、尖尾滨鹬、黑腹滨鹬、扇尾沙锥等各自成群的分散在其中,在找到了比较常见的种类之后,邢家华学长再用单筒仔细寻找那些数量比较少,不易辨别的种类。

下午14:30结束了一天的赛程,返回上海海洋大学去交卷。在一间不大的教室中,坐着的都是热爱鸟类的朋友们,大家虽然存在着竞争的关系,但是在这场比赛中,我所感受到的,更多的是快乐、友善。颁奖仪式开始了,我们同济“青鸟队”以78种的数量获得第二名。第一名的队伍于运气和技术方面肯定有胜过我们的地方,也值得我们学习。

青鸟队队长领取获奖证书(摄影:吴景遥)

我们的另一支队伍“云间队”,在比赛中表现的也超级棒。赛前大家一起训练,勤奋、艰苦但快乐!无论训练,还是比赛,我们感受更多的是鸟类的美丽,自然的神奇,我们的愉悦。也让我们思考,人与自然应当和谐共存,共享蓝天、白云、山川、森林……

本次比赛也得到了多方报道,如东方网、腾讯新闻、百家号等,也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

媒体的报道也扩大了我校的影响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们绿巨人观鸟队斩获亚军。明年我们将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将再来,一如影片《迁徙的鸟》中所言:This is a promise, a promise to return

我们是快乐“鸟人”(摄影:上海野鸟会)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