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张赫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钟清团队、范先群团队《Autophagy》合作揭示肿瘤自噬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9-10-29  

   近日,我院张赫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范先群教授、基础医学院钟清教授合作,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utophagy》发表研究论文,解析了lncRNA ZNNT1通过直接调控自噬关键基因ATG12,诱导肿瘤细胞自噬,抑制肿瘤发生发展的新机制。

该研究首次在肿瘤中发现了一种与自噬调控相关的核内长链非编码RNA ZNNT1lncRNA ZNNT1)。当在肿瘤细胞中外源性过表达lncRNA ZNNT1时,能够诱导细胞自噬,引发LC3-II的聚积,同时体内外均能抑制肿瘤的增殖与生长,直接证明了lncRNA ZNNT1在肿瘤中具有显著的抑癌功能。通过iTRAQ蛋白质组学技术发现,当在肿瘤细胞中过表达lncRNA ZNNT1时,自噬相关基因ATG12蛋白水平表达量显著提高。通过实验进一步敲低ATG12,可以降低lncRNA ZNNT1诱发的自噬水平,削弱其抑癌功能,全面阐述了lncRNA ZNNT1与自噬基因ATG12的调控关系。

2015年,该团队在《Genome Biology》发表研究论文,提出肿瘤发生中基于长链非编码ROR (lncRNA-ROR) 的“陷阱修饰”学说,被F1000评价为“揭示肿瘤发生新机制,是肿瘤研究的范例”。2019年,该团队再次在美国基因和细胞治疗学会官方杂志《Molecular Therapy》 发表研究成果,揭示了lncRNA-ROR通过形成染色体内环构象,激活lncRNA ROR内源性表达,从而促进肿瘤发生发展的新机制。

研究生李鹏、何杰和阳志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范先群、钟清、张赫为共同通讯作者,葛盛芳教授对该文也作出贡献,论文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基金等资助。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