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附属存志学校-山东青州中学师生来我院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9-07-24  


2019722日,正值暑期、夏意正浓,同济大学附属存志学校-山东青州中学50余名初一的小同学们来到同济大学生命学院聆听生物学教授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与参观上海市重点信号转导实验室,感受生命科学的魅力。

学院党委书记康九红教授致辞,对远道而来的存志师生表达了热列的欢迎。欢迎中学生走进大学、走进学院、走到科普身边,了解生命科学的学科特点、引导学生的兴趣与特长。同济大学生命学院一直以来遵从拓展学生的知识层面、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培养其科学素养、锻炼其研究能力的准则为导向,积极的回馈社会,与社会各界交流和分享学院在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

随后,薛雷教授给学生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引人入胜的科普讲座。讲座的题目是“我的科学人生”。薛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生活,向同学们讲述了选择生命科学研究道路的原因和为什么热爱生命科学,其中讲到自己年轻时对于“克隆技术”天马行空的想象,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与热情,同时还鼓励同学们要勇敢追求自己的理想。

薛老师将复杂深奥的生命科学以简单诙谐的方式简要概括、叙述。向同学们讲述了生命科学研究的核心—生物的发育、衰老过程;又结合实验室所研究的模式生物果蝇和斑马鱼为例,介绍了关于肿瘤发生与治疗的学术热点问题和生物学中基因表达的基本知识,启发与引导同学们的实验思维;最后,又以故事的形式讲述了记忆的产生与生物钟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自然现象。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受益匪浅,教室里的掌声久久不能散去。

科普讲座圆满结束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上海市信号转导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参观。同学们,第一次看到了“神秘、高大上”的生物实验室长啥样。


在上海市信号转导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同学们在张儒老师、花秋红老师、石昌杰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讲解和指导下,亲自动手参与了一系列实验体验活动:观察模式动物果蝇,了解小“苍”蝇中的大科学;真“枪”实战的移液大赛,体验实验室日常;给细胞涂涂色并观察多彩的细胞组织切片……活动后,小朋友们收获颇丰,无不感叹生命科学的奇妙与神秘,并由衷地感谢活动组织者与志愿者的精心安排。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