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同济大学康九红教授课题组在《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上发表论文报道miR-153促进成年海马神经发生并提高老年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

发布时间:2019-07-23  

近日,同济大学康九红教授课题组在《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MicroRNA-153 improves the neurogenesis of neural stem cells and enhances the cognitive ability of aged mice through the notch signaling pathwa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miR-153通过抑制Notch信号通路促进成年海马神经发生并提高老年小鼠的学习记忆及认知能力。

衰老相关的认知功能障碍是机体健康的主要威胁之一。随着衰老,成体海马区神经干细胞(NSCs)分化成为神经元的能力下降,进而引起认知能力的下降,因此,了解调节NSCs神经元分化的机制对衰老相关的认知功能障碍的治疗至关重要。该研究发现在老年小鼠海马区,相对于年轻小鼠,一条高度保守的microRNA—miR-153表达降低。在NSC中过表达miR-153可以促进NSCs神经元分化并抑制其往星型胶质细胞分化;并且,通过在年老小鼠海马区定位注射病毒过表达miRNA-153,可提高神经元发生,进而改善年老小鼠的学习记忆及认知能力。机制研究发现miR-153可以通过抑制Notch信号通路关键分子Jagged1Hey2翻译而调控Notch信号通路实现促进神经元的发生。本研究阐明了miR-153在衰老相关的海马依赖认知功能障碍中的功能,为治疗衰老相关的学习记忆下降和认知功能障碍的药物开发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基础。

博士研究生乔静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康九红教授和奚佳捷博士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赵金平、常书娟孙侨一、刘娜娜等多名学生也参与此项工作。本项目得到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等项目的资助。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