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2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活动顺利开营

发布时间:2022-07-11  

为促进各高校之间优秀大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全面展示我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继而发掘具有良好专业潜质的优秀大学生,吸引和选拔优秀大学生来我院攻读研究生,我院于7月8日至7月10日举行“2022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活动”。

7月9日上午,优秀学生暑期学校开营仪式以线上形式启动。我院党委书记康九红、院长高绍荣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以及来自全国近80所高校约150名优秀学子共同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王红兵副院长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康九红代表学院对各位优秀学子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物学专业的发展前景及我院学科特色优势。康书记提到,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作为基础学科,生物学的发展要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依托“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细胞干性与命运编辑前沿科学中心”两大国家级高水平科研平台,我院厚植健康中国战略,聚焦干细胞与表观遗传学、重大疾病与转化医学、生物信息学等与人们生命健康密切相关的领域迅猛发展,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随后学院院长高绍荣也热忱欢迎优秀学子报考我院。高院长表示,我院虽建院时间不长,但是经过二十年的大力发展,学院在科研水平、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并入选新一批“双一流”建设学科。高院长寄语各位同学,希望大家通过暑期学校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学院,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更加明确的认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们共同在同济做出一流的工作,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

为了让学员们更好地了解学院的学科特色及学院导师和科研方向,由各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就各自团队的研究成果做简短而精彩的学术报告。

康九红教授介绍了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的建设和发展目标,并介绍了其所在课题组在干细胞领域的相关研究,包括干细胞多能性形成、基因组稳定性及向神经和心肌定向分化的表观遗传机制;高绍荣教授介绍了细胞干性与命运编辑前沿科学中心的建立及主要工作内容,并介绍了课题组在早期胚胎发育中的表观修饰变化与体细胞重编程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张云芳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父系获得性遗传、RNA修饰方向的研究,解析tsRNA及RNA修饰调控早期胚胎发育及疾病发生的作用及机制;薛剑煌教授课题组主要研究表观遗传修饰的调控与功能,介绍了DNA/RNA修饰的动态变化机制及其功能;林昶东教授介绍了细胞粘附信号和功能调控,包括粘附分子质量控制和信号转导、生理功能、病理功能等方面;史偈君教授阐述了表观遗传多态性的成因和对基因表达的调控,通过多组学深度挖掘揭示疾病分子特征;唐娟教授通过谱系示踪技术探究心血管疾病再生过程中的细胞命运变化,揭示心脏和血管再生修复中的分子机制。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充分展示了学院教授风采及科研实力,让线上的同学们获益匪浅。

最后,我院分管研究生教学的王红兵副院长重点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情况,包括学院的发展沿革、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特色等内容。此外,还介绍了本次暑期学校前期报名、活动安排、选拔标准等具体情况,希望学员们在此尽情展示,有所获益,期待大家加入同济生科大家庭。2022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学生暑期学校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