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子与细胞生物系集中学习师德师风失范案例警示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2019-06-05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子与细胞生物系全体老师于528日下午13:30,在1101室展开了学习师德师风失范案例警示教育的会议。会议中,系主任岳锐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教工一支部书记陈文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学习的主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明确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提出了一系列师德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包括:“三个牢固树立”、“四个引路人”、“四有”和“四个相统一”。

三个牢固树立:1)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2)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3)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四个引路人:1)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2)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3)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4)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四有:1)有理想信念;2)有道德情操;3)有扎实学识;4)有仁爱之心。

四个相统一:1)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2)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3)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4)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此后,与会老师就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展开了广泛讨论。1)在坚定政治方向方面,张赫老师发言认为高校老师应该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乱说乱做。到了同济大学来工作,平时也要多推广学校荣誉。2)在自觉爱国守法方面,陈嘉瑜老师认为在科研经费的使用上高校老师要自觉遵守规则,合理使用。岳锐老师也参与发言,认为从新闻上的一些报道看来,公众对老师的道德和守法要求更高,作为老师就要常常自省,做遵纪守法的榜样和带头人自觉遵守。3)在传播优秀文化方面,魏珂老师认为现在中美关系紧张,以前的研究生硕士或博士毕业就去国外再深造,现在的局势紧张对于学生的抉择也有一定的影响。不管怎么影响,还是觉得应该告诉学生,不管在哪学习,最后都是要来报效祖国。4)在潜心教书育人方面,王译萱老师谈到教学中,教授的内容要与时俱进,不仅要去说教科书上的内容,也要结合科研动态让学生去了解最新的知识,去指导科研结果的来龙去脉。5)在关心爱护学生方面,王红老师谈到学生也是孩子,作为一名离乡背井求学的大学生,在生活和科研上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要多一点关心,让学生有家的感觉,他的学习也会更顺利。岳锐老师也谈到了自己研究生的情况,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可能对学业的选择有一定的考虑。我们应当岳老师这边也给他多发点生活补助,多点关心,并尽可能的希望帮助学生他能顺利的完成学业。6)坚持言行雅正方面,尹晓磊老师觉得这点是老师应该自觉遵守的,社会对老师品行上的要求就高,关注就大,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7)遵守学术规范方面,张儒老师觉得作为高校老师,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就要遵守学术规范,才能帮助和引导好学生。岳锐老师也提到一些刚开始学习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在处理数据或写论文时,并不知道自己哪种做法那样做是不符合规范的。这时老师就要做好监督和引导的作用。8)秉持公平诚信方面,李翀老师觉得要公平地对待学生,不要忽视差学生,这些学生往往需要老师更多的关注。老师给学生承诺的事情都要做到,否则学生也会不信任你。9)坚守廉洁自律方面,曹莹老师觉得在科研经费等的使用上有更多的规章制度出现是好事,老师们也知道界限在哪。岳锐老师提到了他来学院工作的时候,学院康九红书记和他说的一句话,要把自己的钱和公家的钱严格分开分开放,让他印象深刻。只有自律,才能自由,才会走得更远。10)积极奉献社会方面,岳锐老师谈到除了教书育人,平时能多做点科普活动是很好的。多多宣传科学与学科知识,让更多有志于生命研究的青年学子人能加入进来。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我们分子与细胞生物系长期发展的根本。全系教师将继续努力,扎根中国大地做好科研教学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