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风雨创业一轮回,归来更知生科美——生命学院2019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第一讲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31  

2019522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第一讲在医学楼二楼报告厅顺利召开,此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肠道健康领域知名的科普人士蓝灿辉先生。

蓝灿辉,笔名热心肠先生,热心肠生物技术研究院的创始人和董事长,《热心肠日报》主编,中国肠道大会执行主席,清华生医药校友会创始秘书长。200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同年进入清华大学分子免疫学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2005年休学创业,随后十年主要从事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创业实践工作,是经验丰富的清华系连续创业者。2015年正式回归生命科学领域并创立热心肠先生个人品牌。

本次论坛由生命学院魏珂教授主持,作为蓝先生的老同学,魏珂老师深情回顾了同学间的点点滴滴,并以饱满的热情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蓝先生为同学们带来的讲座名为《风雨创业一轮回,归来更知生科美》,这个题目包含了他多年创业的感悟和回归生命科学的感叹。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出于家庭原因和对商业形势的判断,蓝先生毅然决定下海创业。出乎意料的是,蓝先生第一家公司竟然是针对于广告设计方面。清华就读的经历和良好的商业形势为蓝先生公司的进步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在广告公司取得成功后,蓝先生再次转向另一个领域服装,为广大的学生和公益组织提供文化衫,创新的自助式设计方法极大满足了大家对个性的追求,收到极大欢迎。遗憾的是,由于投资上的失误,蓝先生遭遇了创业的滑铁卢。

但是创业的转机也在不久后悄然降临,蓝先生时隔多年后再次接触生命科学后敏锐地察觉到肠道健康在当时和未来的重要意义,便再次投身商海。他和团队在中国建立了肠道和营养领域的在线科普平台,每天以热心肠日报的形式分享最新的研究进展,定期录制TED形式的科普视频,每年举办中国肠道大会、·产业博览会等活动,充分链接基础研究、临床和商业领域的专业人士,并面向普通大众提供科普内容。

讲座的最后,蓝先生结合自己的亲生经历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看法和建议,并为提问的同学答疑解惑。掌声中,蓝先生结束了本次创新创业论坛的演讲。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