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最美不过阳春三月,欢乐恰如观鸟你我——同济观鸟队参加2019上海市民观鸟大赛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15  

4月27日,一年一度的上海市民观鸟大赛在世纪公园如期举行。此次市民鸟赛吸引了共计四十个队伍参加。我校绿巨人协会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支持下,派出“云间”队和“青鸟“队共计8人参赛,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两支队伍分别以观察到30和29种鸟取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我校“绿巨人观鸟队”自2011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会派出队伍参加上海市的市民鸟赛,至今已有八个春秋;而且2016年至2018年,我校两只队伍每年均获得了一等奖。本次鸟赛之前的几周,每位队员都去世纪公园提前熟悉过那里的鸟况,青鸟队队长邢家华同学更是去了三次,平时队员也加强观鸟训练,为鸟赛做足了准备。所以,对于今年的鸟赛,队员们信心十足,充满期待。

 本次鸟赛当天的世纪公园里较往常要热闹得多,四十个队伍来自各行各业:有大、中、小学校和学生家长队伍,以及企业、社会爱鸟组织等。我校云间队由队长李昀蔚带领,队员分别为何元、王劼漪和吴景瑶,青鸟队由队长邢家华带领,队员分别为刘文豪,刘晓宇和杨凤婷。在抽取鸟导时,云间队抽到的是去年青鸟队的何鑫老师,青鸟队的则是石在水老师,他们都是上海资深“鸟人”。

 两队分开行动之后,队员们首先遇到了一些“老朋友”——上海公园常见鸟种:麻雀、乌鸫、白头鹎、珠颈斑鸠、夜鹭、棕背伯劳、灰喜鹊、白鹡鸰、小鸊鹈、八哥、黑水鸡、白鹭、鹊鸲、棕头鸦雀、黄眉柳莺、黄腰柳莺、金翅雀、大山雀、丝光椋鸟、灰椋鸟、家燕、黑尾蜡嘴雀等。仅仅一小时左右的时间,观鸟数就达到了二十多种,队员们信心倍增,行进的步伐也更加有力。但是,进展似乎没有那么顺利,在接下来的四十多分钟里,观鸟种数一个也没有增加。队员们似乎有些焦急,但是走到鸟岛附近时,队员们得知普通夜鹰在世纪公园出现,便跟着其他队伍看到了这个在树上安静休息的“神秘人物“,瞬间便打起了精神,因为大部分队员还是人生第一次见到普通夜鹰,它能出现在人流量这么大的世纪公园实属不易。距离比赛结束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了,队员们都加紧步伐,认真搜索,接着又看到了池鹭、苍鹭、树鹨、白眉鹀、白胸苦恶鸟、北红尾鸲、灰头鹀、翠鸟等。比赛很快进入了尾声,最终云间队获得二等奖,青鸟队获得三等奖。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惊喜却远不止于此,答辩时,两只凤头鹰盘旋在大家站立的草地上空,少见的普通夜鹰又出现了第二只,队长邢家华在答辩不远处的树上还见到了灰山椒鸟,并且,在大家走出公园门口时居然发现了前来“送行”的小红头长尾山雀,可谓惊喜连连。

 虽然没有拿到一等奖略有遗憾,但是队员们观鸟的热情依然不会退减。我们热爱鸟,热爱自然,观察、记录、欣赏着鸟儿的万千姿态,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很高兴能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是我们同济绿巨人协会成立的初衷。鸟赛过后,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关注身边的鸟儿和生态,明年鸟赛再见!

                                                      令人惊喜的普通夜鹰


                                                      静若处子的白眉鹀

                                                      鸟赛后的灰山椒鸟


                                                   在天空盘旋的凤头鹰


                                            前来“送行”的小红头长尾山雀


                                                  队员在认真观鸟和拍摄



                                                           两队领奖照片


                                                      我们的获奖证书

                                               云间队青鸟队队员及鸟导合影


                                                              社会对本次赛事的报道



所有参赛队伍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