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培养基地

2016级拔尖班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访学

发布时间:2019-03-07  

      2019年2月14日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拔尖班的16位同学在高能老师的带领下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儿童癌症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访问前期,张超副院长与张敬副院长做了大量的沟通、组织工作,为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此次学术交流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更好的了解澳洲当地高等学府生命医学的教学模式及科研转化情况,并与澳洲校方多位生物学家及在读学生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在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维,领略到当地的风土人情,也体会到不同国家高校的独特魅力,为今后自身的发展方向和准备进军的学科领域提供了新思路。同时,本次交流活动也对我校拓展海外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南威尔士大学合影

癌症研究所合影

了解儿童癌症研究所、参观新南威尔士大学校园
      儿童癌症研究所是澳大利亚唯一一家完全致力于儿童癌症研究的独立医学研究机构。研究所主要关注于儿童癌症的发病原因,预防癌症的发生,同时寻找更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诊断和治疗方法。此外,研究所也进行相关的转化研究,以确保研究发现能够尽快地应用于癌症儿童的实际治疗方法中。
      首日上午,儿童癌症研究所的副所长Murray Norris教授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素冰教授专门为同学们做了关于研究所现阶段的整体研究方向及各个课题组的研究进展与成果的讲座,同学们就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及进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行政主管Amanda Philp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申请与奖学金申请规则,欢迎并鼓励学生们到研究所进一步深造。同时,儿童癌症研究所也表示愿意与我院在国际学术交流及高等人才培养方面建立长期持久的合作关系,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学习。

研究所介绍会

研究所介绍会

      下午,在Amanda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新南威尔士大学校园,了解到研究所周边附属医院正在建设中,为了更好的进行生命医学的临床转化,校方及研究所对附属医院的建设投入了很大的支持。校园中随处可见的人性化桌椅为这里的学生提供了随时可以看书及学习的环境。而图书馆馆藏也非常丰富,多语言书籍覆盖,馆内设计很人性化,系统联网查询书籍及借阅书籍都非常的便利。大学针对不同专业都设有现代化的实验教学中心,研究的方向也是当今的科研热点方向,设备及各类硬件先进和齐全,带给学生们很大的震撼。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校校园中,同学们被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深深的吸引。

参观图书馆3

座谈会

参观研究所实验室与研究设备
      作为大型的儿童癌症研究中心,研究所拥有最先进的实验室,具备分子和遗传学研究的能力,并汇聚了该领域内公认的优秀专家。研究所的实验设备与实验室规模均属于国际一流水准,且实验室按使用功能进行划分,课题组之间相互合作,互不干扰使得研究所的空间和资源都被充分的利用。在研究所专门人员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动物房、药物研发中心与成像平台。实验动物房的洁净度很高,进出为单向,有效预防了交叉污染;鼠笼内放置了灭菌消毒过的小鼠食物及饮用水以外,还放置有育婴罩,为实验动物提供了人道的生存环境。随后同学们参观了药物研发中心,仪器十分先进,利用声波自动移液代替普通移液枪,使加样更加精确和高效,同时使用机械臂代替人力操作,大大的减少了研究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实验效率,减少了失误率。参观研究所实验室极大的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见到了前沿科研设备,充分了解到了不同于国内的科学研究模式,对于同学们日后的发展以及道路的选择也有重要意义。

参观实验室

不同课题组的科研介绍
      次日,来自八个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分别对自己的研究内容向同学们进行了详尽的介绍,研究介绍包括:计算生物学、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组蛋白修饰、白血病生物学、肿瘤生物学与靶向药物的研发。研究所科研人员在世界顶级期刊上发表了众多研究成果,与此同时研究所与澳洲多家医院建立了科研合作,所以在生物医学临床转化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同学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验室实践经历积极的提问,双方就很多科研问题进行了探讨,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在聆听了讲座报告后,同学们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和课题选择了不同的课题组,在第二天与相应的课题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交流中学者与同学们不仅相互探讨了课题研究相关问题,也针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科研生涯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课题组介绍

与UNSW的博士生体验科研生活
      最后,16名同学被分成3-4人的多个小组跟随博士生们体验实验室的科研生活。同学们得益于之前在国内实验室的实习经历,研究人员们做的大部分实验都是拔尖班同学在校内学过的实验,所以学者与同学们更多的是在实验方法与先进实验设备使用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在这里,同学们更多的体验了国内外科研项目开展模式的不同。研究所还为研究者们提供了很多休息区域,并在墙上张贴有锻炼身体的海报与放松操的示意图,注重每一位研究者的身心健康,为他们提供了轻松平衡的科研环境,这些细节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赞扬。


观看博士生实验操作

      一周的访学活动着实短暂,每一位同学都收获颇丰,同学们不仅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知识,也为以后的学习与科研生涯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同学们都会有更好的未来,不虚此行!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