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培养基地

在朝在野心依然,为国为民善先谈---记钱汉东教授《苏东坡与人文精神》之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11  

       早在2011年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设立之初,其特色课程—“特色阅读与讨论”,在课程设置模式中,除了生命、海洋、物理三个专业的前沿介绍外,会不定期邀请人文、政治、心理、艺术、体育等各方面的“大”家,对学生们进行人文情怀素养方面的熏陶。继10月26日太极传人陈佳的《从“三层境界”品古传陈氏太极拳》讲座之后,生命学院副院长张敬教授邀请到了文化界名人钱汉东教授为大家做了《苏东坡与人文精神》的精彩讲座。

       这是一次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洗礼。钱汉东教授以其渊博的史料知识,结合他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描述和肢体介绍,给大家勾勒出了一个很鲜活的苏东坡形象,并寓教于一则则生动的故事,给青年晚辈们以谆谆的教诲。在文人偶像屈原、李白、苏东坡中,钱教授对苏东坡情有独钟,固有被其“道德文章独步天下,在朝廷为民众争利,处江湖替社稷分忧,乃士大夫之表率也”的崇高人格理想与道德理念所折服之故,也有因其积极大气、富有情趣、豪放不羁、与民同乐的魅力人格与气质所亲近之缘。苏东坡虽已远去千年,却又时时萦绕于你我左右,如豪迈之时的“大江东去”,如温婉之时的“淡妆浓抹”,如失意之时的“几度秋凉”,如思乡之时的“千里共婵娟”。苏东坡的诗文,时刻如一注清新的血液,注入我们的心房,滋养着我们精神的田园。在钱汉东教授的娓娓道来中,同学们随着苏东坡的人生起伏,品味着个中的处世哲学。

       正如张敬教授在结尾时所言:钱教授的讲座是一次“善”念的传播,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善”为本: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思想,再次润大家心灵于无声。
       最后,同学们即兴做感想数篇,以敬苏老夫子与钱汉东先生。
 
明月夜,思东坡 ——讲座后偶感
陈曦蕊
 
        有段时间特别着迷温庭筠的词,许是不大更事,对华丽的辞藻总是迷恋。那时有人问我最喜欢哪句词,我便自然而然在《温韦词集》里头翻找。找来找去却总觉得每每不是,后来忽然的,脑子里蹦出一句“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其他的全都失色了。
        喜欢这句,不仅是字句美丽,更是内里的味道耐得咀嚼。类似“山月不知心里事,水风空落眼前花”的确很美,却远远不及里头的意味。没有浓妆艳抹的字句,却又不是乱头粗服。是一种恰到好处的修饰,情感和文字半含半露地走了出来。一如他这个人。
        今天听到钱老师讲东坡十分喜欢推崇陶渊明,想起鲁迅先生为首的一干人对魏晋的文士的不满。在他们看来,文人是有责任的,一味地隐居避世是一种逃避,文人出世去实现自己的价值。隐居或出世,哪一个是文人应该做的,我从来就没有办法形成一个自己的观点。但看看苏东坡,突然似乎有了答案。在出入之间寻找到自己的平衡,仅此一人。由于政治上被抑制,他渐渐地褪去了年少轻狂。死而后生,他向死而生。苏轼渐渐安于现状,不去总想着回朝做官,倒有了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气魄。但他的安于现状不是颓废的安顿,而是在自己的能力之下做出些什么。他每走到一处,都给人民带来了更好的生活,与民同乐。而于他自己,他的心境也在儒道释学说的融合之间找到了平衡。他是可以在漏雨的屋子里吟诗作画的人,是可以自己去找松烟牛脂来制墨的人,他可以在最苦痛的境遇里安然平静,不忍耐而是真正的快乐。因为他在入世中隐居,即承担了文人的社会责任,又让自己的心灵隐居,做最喜欢的事。
        “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但是这还不足以道出苏东坡的全部……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这种混合等于耶稣所谓蛇的智慧加上鸽子的温文。”
        林语堂先生如是说,这恰与钱老师所说的苏东坡的人文情怀相合。隐居与出世中的平衡,让他的生活责任与情趣相结合,从而具有了前所未有的丰富性。而正由于此,他给我们留下的财富不仅仅是诗词可以简单概括,他的精神才是所有人最宝贵的财富。他经历磨难而后更加坚韧的生命,让很多生命少了兜转。但是,大约更多的人,并不能完完全全领略苏东坡的生命力量,而是在沉沉浮浮中经历,遭遇各种起落以后,忽的在苏东坡的诗词中找到共鸣,于是看向了另一面,觉着无论如何艰难,花开花落照样美好,即使不眠的夜,也有天边皎洁明月光,案头清茶书卷。
        文至此处,我才发现,当我重新去了解苏东坡,重新去思考他的时候,我已经不再是上一刻的自己了。一个丰富的生命,可以一次又一次让人重新审视自己的生命,这大约也就是我们如今一次又一次去看去理解苏轼的意义。我应该感谢这个夜晚,感谢那些关于苏轼的激情洋溢的语句,让我想清楚很多,发现更多。
 
 
东坡印象 ——关于本次特阅课讲座的浅谈
王益曼
        从读他的第一首诗起,我便爱上了苏东坡。
        记得6岁那年的一个夜晚,拉着妈妈的手走在回家的路上。月亮很圆很亮。“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妈妈教我吟东坡先生的《水调歌头》。这是我第一次触碰到他的诗句。
之后,便有了第二次读东坡先生的诗,第三次,第四次……
        随着读到的诗词的增加,越来越深的感受到,诗句字里行间的清朗,空阔,舒畅,豪放。后来,读了林语堂先生写的《苏东坡传》,更加通透地认识了苏学士的为诗和为人。今天钱老师所讲,正引发我的共鸣。
苏子为人,待人宽厚,倜傥风流。
苏子为家,正柱直梁,朴素茅瓦。
苏子为官,不贪不妒,秉顺本心。
苏子为民,披蓑戴笠,采菊东篱。
        钱老师视苏东坡为伟大的文学家,政治家,艺术家。我视其为人格魅力的集大成者。做一个内心无拘无束的人,虽然会因为耿直而被贬,虽然会因为坚持真理而遭算计,但是,坦荡的快乐来的很简单。
        也许,没有朝廷上和别的官员大吵的苏东坡就没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没有跌宕起伏的坎坷人生就没有“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达;没有一心为民,心怀天下的胸襟就没有“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的气魄。
        被人肯定,又被人排挤,被重新启用,又被人算计。他,来往于京城和宋领土的各个角落,在每一个他到过的地方留下千古诗篇。他写诗吟诗,他的人生就是一首动人的长诗。
        苏东坡有魅力。正如女人的风情,花朵的芬芳和美丽,容易感受,却很难说出其中的成分。苏东坡具有卓越才子的大魅力。永远叫他太太或者最爱他的人操心——不知道该佩服他大无畏的勇气,还是该阻止他免得他受伤害。显然他心中有一股性格的力量,谁也挡不了,这种力量从他一出生的一刻就存在,顺其自然,直到死亡逼他合上嘴巴,不再谈笑为止。他挥动笔尖,有如挥动一个玩具。他可以显得古怪或庄重,顽皮或严肃——非常严肃,我们由他的笔梢听到一组反映人类。
做人,就做苏子那样的人吧。
 
 
流水东逝,情怀永存 ------ 听钱汉东教授《苏东坡的人文精神》有感
赵安琪
 
        当大江东去,风流不在,在坚硬的顽石也无法抵挡风沙的侵蚀;当时空变幻,沧海桑田,再伟大的生命也无法停驻时间的脚步。但有一种精神,它绵延千载仍发出熠熠光芒,有一种情怀,它穿越时空仍令人心怀激荡。它是携风雨同归的吟啸徐行,它是望大江东去的自笑多情,它是苏东坡,一位伟大的文人,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一种人文精神的代名词。跟随钱教授的脚步,我看到他,孤独而勇敢,为百姓拍案而起,不与旧党唯物却也不与新党苟同,他甘愿把自己推上政治的风口浪尖,甘愿承受数载功名一朝烟灭,却不愿意黎民受迫苍生困苦;我看到他,热诚而坚定,把儋州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办学堂,介民风,为这片文化的荒原带去知识的甘霖;我看到他,狼狈却淡定,脱下青衫戴上斗笠,种地耕田容膝易安,不悔大好前程无望,不悔矢志报国无门,回归百姓生活,找到了真正的与民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盛世开太平,或许张载的这一句话正是他一生最好的写照。
 
 
东坡情怀
    张鑫
 
       苏东坡,北宋宋仁宗景祐三年生人,“千古人杰,万世流芳”。
       或许几千年后,还会再出一个秦始皇,再有一个李太白,但或许不会再有一位东坡居士。
       没想到你是这样一个人,一个“上天造就的奇才”,一个心中永远只是老百姓的老顽童。可能是因为年幼时父亲的教诲,也可能是得天独厚。可你就是这么任性,二十一岁赴京科考,有谁会像你一样会因为写了第一名的文章而得了第二名,又有谁会想你一样敢学孔融那般自造典故。
         你是文学家,千古出奇的文学家。苏诗,苏词,再配上那些让人拍手叫绝的文章,谁能逾越。豪放是你的天性,也是一种释放,是你一辈子下来,对生活最好的对话。黄州的那些天,赤壁下的对自然的深情表白,谁敢说不服。
        你是政客,杰出的政治家。东坡肉,是你与老百姓友好的见证。苏堤,是你为做出的一处风光。这世上不会再有一个人如你一般,和百姓打成一片,和百姓如兄弟一般相亲相爱。你去过的地方,有谁不为你的到来而感到满城欢喜。你的存在,是千年之后我们的榜样。
        你是艺术家,多才的艺术家。“宋四家”有你的一席之地,“胸有成竹”又是能看出你的画作高低。有人为求你一幅字不择手段,有人为得到你的题字而绞尽脑汁。不知道曾经的你是否能想过,如今的我们会因为你的一副真迹,而欣喜到何种境界。
        你是学者,真正智慧的学者。你不像陶渊明那样隐居东篱之下,也不在官场上厮杀得昏天黑地。你就是这样的东坡,能退能进,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居庙堂之高者有其民。仕途的大起大落让你慢慢看透了人生,看破了世俗,“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你就是这样,你就是你,永远不趋炎附势,做那个特立独行的自己,做那个即使一无所有,可以在山水之间自得其乐的苏子。
 
        我不知道,你是年轻时是怎样的雄心勃勃,晚年又是怎样的豁达自然。可能我永远也不能像你一样,眼中只有百姓,心中只有国家,没有功,没有利。或许我做不到豁达,看不透世俗,摆脱不了人情世故。但我也想,也想和你一样,拥有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人生,做一个能够抓住机遇的勇者,一步一步的走到自己想要的未来。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像你一样豁达的心,在山水之间来一次和自然,和自己的对话。多想明白世间的因果,看看生活简单的一面,没有疲惫,没有应酬,只是在天地间行走,积德行善,做一个爱读书的文化人。
 
 
钱汉东教授讲座听后感         
 马欣悦
 
        身为拔尖班的一员,当听说学院为了丰富我们的人文素养而邀请到钱汉东教授为我们做一次讲座时,我内心起了小波动。一是感激学院对我们全方位发展的周全考虑,二是仰慕我们这次的讲座来宾钱教授。钱教授面容和善,开场自居"我只是个爱读书的文化人"让人顿觉亲切谦虚,而从后面丰富的历史故事,由古及今,结合钱教授极强感染力的讲述,更让我深刻的感受到,钱老师不但是爱读书,他的阅读横向与纵向都极其宽广,而且不是死读,有自己的理解、思考与拓展,所以从钱老师的视角看到的苏东坡的人物形象,也变得格外生动而有内涵。
        探究古人,究竟意义何在?钱老师通过这次的讲座让我明白了其中的意义。由苏轼的《寒食帖》老师引导我们明白练好字与个人心境和发展道路的重要性;由苏轼为人积极大方,处变不惊的处世之道教育我们为人处事⋯⋯原来探索古人的历史,不单单是以故事丰富见闻,更是从中汲取于己今后人生道路的营养。
        在演讲中,老师口中"机缘"二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致我类比杜甫百年后其诗才为元稹发现并传颂,并开始思考苏轼得以千古流传是否也是一种机缘,更有幸在现场向老师请教。老师几句解释让我突然想通,苏轼在当局的名声和政绩怎是可与杜甫相比较的。一语中的!
        讲座结束了,然而我对钱老师讲的故事和其中的哲理,仍久久不能忘怀。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