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培养基地

齐心协力,在开拓中勇敢前行 ——我院学生首获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世界锦标赛银牌

发布时间:2014-12-01  
  10月31日-11月3日,在2014年“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世界锦标赛中,由我院2012级本科生张仕晟、洪楠方、周一枭、高健、姜亮、陈御、张子轩、冷泠、祁玥共9名学生(包括6名拔尖班学生)组成的团队首次亮相便崭露头角,在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世界顶尖学府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参与的共245支参赛代表队进行激烈角逐,捧得大赛银牌的优异成绩。
  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2003年创办,每年11月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世界范围内成果展示和评比。此项竞赛受到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s等国际权威杂志,以及BBC等传统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目前已具有相当大的国际影响力。合成生物学是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的新兴研究方向,其目标是希望通过重组现有的基因,合成对生命科学研究或对生产生活有意义的新菌种,从而实现将基础生物研究和生产生活实践相对接。由于有些成果可以直接转化成产品,所以同时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关注。
 
 
  参加“iGEM”大赛自2011级学生时便开始深入酝酿,由于各种原因最终没有参赛。今年,2012级学生接过了接力棒,利用课外时间,自主组队并选题,最终决定以“Decolor Four”为课题(利用XynB, ArfB, ManA1三种酶对纸浆进行生物脱色处理),经过大量文献阅读、反复实验、数据分析、社会实践、网站建设、演讲展示等一系列过程,最终取得国际锦标赛银牌。
  在本次大赛的过程和准备中,同学们齐心协力,面对困难与挑战共同出谋划策,仔细认真的设计并完成了每一步实验。“独立自主的实验设计确实是第一次做,实验过程遇到很多困难,有时候连续做四五次分子克隆都失败,或者菌落PCR做了几十个样本都是阴性,心里受打击很大。后来反复修改实验方法,多做尝试,总算是整个项目做到了功能验证的环节。”姜亮同学这样说,“反思的时候,我发现其实很多困难都是可以避免的。在设计中多设置对照,仔细检查论证方案的可行性,及时整理实验记录,按要求使用和保存试剂,都可以及时纠正错误。在这个项目中我们确实学到了很多。”
  在美国参赛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然而同学们不怕困难不服输,视挑战为机遇。参赛的同学们对这个过程感触颇深,冷泠同学这样说道:“我们之间有过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的时候,也有过意见不同、相互争执的时候。多人合作难免有各种各样的碰撞,我们学会了宽容妥协,也学会了各抒己见。跌跌撞撞到最后,我们还是有始有终,这或许就是最大的收获。
  本次同学们参赛得到了学院领导及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学院为本次项目提供了充足的实验经费支持。张梦杰副教授主动担当起指导教师,为同学们做好后方支持及服务工作。在实验的设计和验证上,得到了高绍荣教授、孙方霖教授、张敬教授、房健民教授、郭占云教授、曹志伟教授、王春光教授的指导和帮助。这是我院学生首次参加“iGEM”大赛,第一次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上展示风采和实力,同学们不仅自身得到了磨练,丰富了经历,增强了信心;更为学院增光添彩,赢得了荣誉。展现了同济生科人团结协作、勇于开拓的精神风貌。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