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培养基地

2013级基础学科拔尖班首批暑期天目山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4-08-01  

        首批参加同济大学生命科学院2013-2014学年暑期天目山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课程的学生如期圆满完成了课程任务,于7月16日返回学校。本批实习有2013级平行班和2013级基础学科拔尖班共76名学生参加。此行野外实习主要分为四个部分:植物辨认与标本制作、鸟类观察与辨认、昆虫捕捉辨认与标本制作、天目山生态大考察。在专业老师、班主任以及后勤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生们在7月8日-15共8天的时间里,系统地学习了植物、昆虫、鸟类、蛇类的识别、分类鉴定、标本制作等知识;学习了一些野外生存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更领略了天目山的山水风光和大自然的奇妙和精彩。短短八天的时间,同学们在天目山度过了一段汗水与欢笑交织的难忘时光。

        烈日当空,夏树苍翠。7月8日,2013届生命科学拔尖班的同学老师共86人踏上了天目山野外实习的旅程。天目山自然保护区位于浙江省临安市境内,因其地质古老,植被完整,被授予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的称号。中午同学老师们顺利到达住所浮玉山庄。午餐之后同学们立刻赴当地的博物馆学习了解了天目山的地理、生物多样性等基本情况,并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记录。

        其后的几天里,同学们上午由老师带队外出上山进行样品采集和考察,下午进行标本制作和理论学习,晚上进行总结和汇报。

        在多天的植物考察中,同学们相互扶助登山,共同采集形形色色的植物,一起仔细认真地做成标本,当最后看到裱框的成品时,那些生长在田野间泥土上的绿色变得清新而雅致,一种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观鸟活动中,同学们都在清晨五点半就来到了山间的林荫小路上,山里的清晨十分幽静,空气湿润,令人心旷神怡。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观察到了许多在城市里无法看到的鸟,蓝色尾羽如飘扬丝带的寿带、体羽亮丽如翡翠的普通翠鸟、喙形特殊覆羽明艳的大拟啄木鸟。习惯了城市中的车水马龙,透过望远镜,我们却看到了一个自然奇妙精彩纷呈的世界。

        我们拿起了网,像童年一般,奔跑于山林草丛中,捕捉昆虫,听老师讲解各类昆虫的特征。而后,将其制成标本,用体式显微镜观察其微观结构,更深入地了解昆虫的形态特征,理解其行为。

        7月14日,在带队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努力下,同学们进行了考试。

        7月15日,最后一天的生态大考察,将前几日学习的内容进行了综合。在淅沥的雨中,我们一同登顶,更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志。

        实习期间院领导专程来天目山看望了老师和同学们,给同学们送来了慰问品。院领导还会见了天目山管理局的负责人,感谢他们对同济大学学生来天目山实习的支持,并讨论了加强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八天的实习时光,我们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老师们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同学们之间的相互关心与帮助,作为科学工作者应时刻保持的认真细致的学习态度。实习时光虽短暂,但这次的实习经历却为我们的大学回忆添加了难以忘却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