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培养基地

忘记了时间的一课

发布时间:2014-06-20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渡教授为拔尖班授课

 

6月18日,拔尖班本学期最后一次特色阅读课,有幸邀请到了同学们期盼已久的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渡教授坐镇压轴。李教授是历史学出身,长期从事中国政治制度及发展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政治学和历史学及两者结合的方向及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储备和独到见解。为了适应拔尖班的专业需求,李教授特意精心设计了课程内容,化抽象为具体,生动呈现了“中国的地缘政治格局与战略对策”。

李教授首先解释了地缘政治的概念,即地理空间和政治关系,并引用“社会达尔文主义”、“国家有机体”等学说理论说明了地缘政治学的起源和发展历程。李教授指出,德国法西斯曾利用地缘政治的理论作为对外侵略的理论武器和借口。对此,李教授提醒大家要客观看待:“国家的强盛不是靠侵占他国的领土,也不只是看GDP等几个经济指标,而是它的世界地位和对别人的影响力。联想到现在很多青少年的“哈韩”情节,美国影视剧的制作精良,比较之下,虽然我们中国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大跨步的发展,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李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传统地缘政治理论,包括海权论、陆权论和空权论,这些理论对我国的战略及军事国策有着重要借鉴意义,同学们深受启发。

 

 

接下来,李教授整合历史资源,列举和分析了中国由古至今利用地缘政治的战略实践案例,苏秦、张仪的“合纵连横”,范睢的“远交而进攻”,汉武帝“断匈奴右臂”,近代毛泽东“三个世界理论”,邓小平“东西南北理论”等,都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李教授希望同学们清楚意识到,我国目前仍处于比较复杂的地缘周边环境,并对南海的政治格局及应对措施进行了深度解析。

古今中外,李教授信手拈来,侃侃而谈,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纷纷对感兴趣的话题与李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意犹未尽,甚至忘了下课时间。

本学期特色阅读课就在李教授的激情讲演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画上了圆满句号。

贯彻拔尖班学科交叉培养目标及同学们的精神诉求,下学期特色阅读课将继续加大人文素养课程,给同学们更多机会体会不同学科领域的魅力,汲取均衡知识营养。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