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医学

同济高研院—二军大长征医院转化医学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5-10-12  

       10月9日,同济大学转化医学高等研究院——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长征医院郑兴东院长与相关专家教授,我校校长裴钢院士及医学院、生命学院、材料学院、各附属医院转化医学中心的专家教授出席会议。我校校长助理孙方霖教授主持学术交流活动。

       裴钢在致辞中表示,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部署,以临床应用为导向的转化医学研究将是医学与生命科学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同济大学与长征医院的转化医学研究应该在双方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瞄准重大临床问题,拓展跨学科合作,加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方面的临床转化合作。希望双方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临床问题、共同努力,争取在一些重大疾病的诊疗方面率先取得突破。

      郑兴东在讲话中表示,第二军大附属长征医院与同济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这是双方开启合作并不断推向深入的根本基础和动因。自2010年12月长征医院与同济大学联合成立“同济—长征转化医学联合研究中心”以来,长征医院的临床医生与同济大学的科研专家围绕双方共同感兴趣的临床难题,密切合作,协同攻关,开展了富有成效的转化医学合作的探索,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宽在一些重要临床问题上的合作,提升医院的临床医疗水平。

       研讨会上,解放军肾脏病研究所所长梅长林教授代表“同济-长征肾病转化中心”的研究团队介绍了合作以来的研究进展。双方20余位教授围绕干细胞、神经、骨骼、材料、肿瘤和关节炎等领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并展开热烈讨论。双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多个重要临床医学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另据了解,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的前身为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博士1900年在上海创办的“宝隆医院”。正是在该医院基础上,同时得益于中德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埃里希·宝隆博士于1907年创办了德文医学堂,翌年中文名定为“同济德文医学堂”,同济大学由此萌芽。“宝隆医院”1930年更名为“国立同济大学附属医院”,1948年更名为“中美医院”。新中国成立后,为支持华中地区医疗事业发展,同济大学医学院整体搬迁武汉办学,即后来的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部分医生也随同迁往武汉,留在上海的同济大学附属医院改为军医院,1955年10月改称“上海急症外科医院”,1958年9月改称“第二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1966年9月对外称“上海长征医院”。一大批同济大学著名校友曾在该院工作和任教,如中国骨科学和创伤外科学的奠基人屠开元、“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等。

       长征医院现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医院学科门类齐全,设有业务科室47个,临床科室35个,辅诊科室12个,临床教研室20个,有博士授权学科28个,硕士授权学科33个,设有临床博士后流动站。医院有10个国家重点学科,4个全军医学研究所,6个全军医学专科技术中心,2个上海市医学领先专业重点学科,2个上海市临床医学中心,是全军实验诊断重点实验室,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军队药品临床研究基地。

      “宝隆医院”和“同济德文医学堂”曾在多方面引领中国现代医学事业风气之先:宝隆医院是中国最早使用X光机的医院之一,中国最早实施全身麻醉手术的医院之一,中国最早实施医院规范化管理包括诊疗流程标准化和病历规范保存的医院之一;同济德文医学堂则是中国最早的现代医学教育机构之一,中国最早进行人体解剖课程教学的单位之一,中国最早开办护理人才培养的学校之一,中国最早开设司法鉴定专业的学校之一。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