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人才

余 勇

发布时间:2019-05-08  

    姓        名:余勇

学         位:博士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血液发生、肿瘤免疫和生殖免疫

研究方向
以小鼠疾病模型和病人临床样本为对象,运用单细胞测序和CRISPR/Cas9筛选等分子、生化和细胞生物学手段,揭示免疫细胞和干细胞发育和分化的机制,以期为炎症、肿瘤和生殖障碍等疾病的治疗提供新思路。
1. 天然淋巴细胞的发育模式
2. 天然淋巴细胞的活化与相关疾病的研究
3. 成体干细胞的多能性维持与衰老
4. 生殖免疫及相关疾病研究

E-mailyy3@tongji.edu.cn

微信号:yuyong17521

通讯地址: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0092)

本课题组正在招聘助理教授,博士后和研究助理。欢迎广大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报考和实习。

 

个人简介:

       2010年至2012年在英国剑桥大学Sanger研究所完成博士课题,于2012年获得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学位。在此期间,鉴定了调控B细胞发育和造血干细胞维持的一个关键转录因子-Bcl11a。
        2013年至2017年在英国剑桥大学Sanger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为血液发生和干细胞。在此期间,鉴定了调控ILC2细胞发育中的一个关键转录因子-Bcl11b,并首次发现ILC2细胞表达PD-1,ILC2细胞功能受PD-1/PD-L1调控。截止目前,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Genome biology等国际期刊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2017年起,受聘于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担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成果:

       自2010年以来,主要从事淋巴细胞发育和分化的调控机理及其在相关疾病中的致病机理研究。在免疫相关新基因和新分子的功能鉴定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主要贡献具体体现如下:
1. 利用单细胞测序对几百个骨髓祖细胞的全基因表达谱分析,首次发现ILC祖细胞的标志物PD-1,并揭示ILC的发育模式。另外发现PD-1是ILC2活化的标记物,利用PD-1特异性抗体可以剔除活化的ILC2,继而消除由其引起的免疫炎症(参考发表论文1)。此项研究不仅为目前基于PD-1/PD-L1的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见解,而且为哮喘等免疫相关疾病的精准治疗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2.首次鉴定ILC2细胞发育的关键因子。发现Bcl11b特异性表达于ILC2祖细胞,对骨髓中ILC2细胞的发育具有决定性作用(参考发表论文2)。相关领域专家分别在Nature Immunology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杂志对该项研究进行了专栏点评。
3.利用单细胞测序揭示HSC的异质性及Bcl11a对HSC的调控机制(参考发表论文3)。基于此项研究为国际上首次运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来解析HSC的异质性问题,Genome Biology杂志邀请专家对该项研究进行了专栏点评 。
4.首次揭示转录因子Bcl11a在B细胞发育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参考发表论文4)。

 

发表文章:
1. Yu Y*, Tsang JC*, Wang C*, Clare S, Wang J et al. Single cell RNA-Seq identifies a PD-1hi ILC progenitor and defines its development pathway. Nature, 2016, 7627:102-106. (*co-first author)
2. Yu Y, Wang C, Clare S, Wang J, Lee SC et al. The transcription factor Bcl11b is specifically expressed in group 2 innate lymphoid cells and is essential for their development.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2015, Vol. 212 No. 6: 865-874.
3. Tsang JC*, Yu Y*, Burke S, Buettner F, Wang C et al. Single-cell transcriptomic reconstruction reveals multi-lineage differentiation defects in Bcl11a-deficient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Genome Biology, 2015, 16:178. (*co-first author)
4. Yu Y*, Wang J*, Khaled W*, Burke S, Li P et al. Bcl11a is essential for lymphoid development and negatively regulates p53. 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2012, Vol. 209, No. 13: 2467-2483. (*co-first author)
5. Walker JA, Oliphant CJ, Englezakis A, Yu Y, Clare S et al. Bcl11b is essential for group 2 innate lymphoid cell development. 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2015, Vol. 212 No. 6: 875-882.
6. Walid TK, Lee SC, Sting J, Chen X, Ali HR, Rueda OM, Hadi F, Wang J, Yu Yet al. BCL11A is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gene with critical functions in stem and progenitor cells.Naturecommunication 6, 5987, 09 January 2015.
7. Elllis PJ*, Yu Y*, Zhang S. Transcriptional dynamics of the sex chromosomes and the search for offspring sex specific antigens in sperm. Reproduction, 2011, 142: 609-619. (*Co-first author)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