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指南

网络应聘:应聘虽便利 还要防风险

发布时间:2010-08-23  

本学期开学以来,上海市教委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了多场应届生求职招聘会。每场招聘会过后,相关部门还将企业的信息放至网上,开通了网络就业市场。

网络招聘,以其便捷、高效、求职成本低逐渐陈成为大学生求职的一条重要途径。那么网络求职的效果究竟如何?学生更喜欢哪种网络求职方式呢?

网络招聘会:更受老师欢迎

据悉,目前学生网络求职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网络招聘会、知名企业网申和商业性的就业服务平台。其中,网络招聘会大多由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主办,因此招聘会中的企业通常会通过比较严格的审核,质量有保证。大多数的高校老师比较喜欢这种网络招聘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基业服务指导中心张仁伟老师告诉记者,对于像网络就业市场长三角专场这样的网络招聘信息,就业服务中心的老师会第一时间放至学校就业信息网上,同时还会让各院系毕业班的辅导员通知每位学生。他认为,学生通过网络求职,还是需要注意安全性的。尽管学校做了一定的宣传,不知道或者不使用这样方式的学生还不少。据了解,像上海交大这样顶尖院校的学生,求职目标多为500强,因此他们不太喜欢大海捞针式的求职方式,更倾向于知名企业的网申、导师直接推荐等方式。

知名企业网申:名校学生使用较多

上海财经大学的陈怡(化名)大三就通过实习找打了工作,她告诉记者,她周围同学基本都是通过网络招聘就业的,因为跑招聘会又累成本又高,高端的企业也比较少。上海财大的学生求职目标多为“四大”、知名咨询公司等,网络招聘就非常有效。很多大公司都会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有意向的同学可以去公司的主页进行申请,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甚至有些人从大三开始就关注知名企业招聘实习生的网申,通过网申、笔试、面试等一系列选拔,成为该死的实习生就代表已经成功了一半。

据陈怡介绍,每年的四月份正是实习生网申集中的时候,正在念大三的学生不妨留意起来。

商业网站:使用率最高的网络求职平台

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等网站因其知名度、开放性、搜索功能强等原因,成为学生使用最多的网络求职平台。

据了解,目标这个时间段,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求职信息越来越少,针对应届生的企业网申基本看不到,一些学生开始上商业性网站,根据自己的求职目标搜索企业。因为这些网站只要注册一个账号即可登录使用,在网站也有一些不错的企业在进行招聘,应聘非常方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更多的学生从去年9月份刚开始求职时就利用起商业网站。那时候学校的大型招聘会还没举办,知名企业的网申比较困难,很多人先通过在网络上投简历的方式寻找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来保底。

相关专家告诫应届生:网络求职时,一定要确认公司信息的真实性,不可贪图方便而群发简历。

来源:《立业周刊》2009423第三版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