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指南

面试前的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0-08-23  

如果以一天工作8小时来计算的话,一个普通人,一生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可能会高达84000个小时。而在这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决定你一生的可能只是面试时那短短的几十分钟,所以你没有任何理由不重视面试!

消除恐惧心理

有一位大学生说:“我知道面试的重要性,先前也进行了很多的准备,可一到面试关头,紧张的情绪总会让我头脑一片空白,结果总是发挥失常,这该怎么办呢?”像这位大学生一样对面试恐惧的并不少。如何来消除面试时的恐惧心理呢?

克拉克是澳大利亚著名的长跑健将,他在1963年至1968年间曾17次打破世界记录,然而在此间的两届奥运会上,他连连发挥失常,与冠军无缘。与这种平时成绩好而在重大比赛中屡屡失手的现象被人们成为“克拉克现象”。

“克拉克现象”在求职中也常常发生。有些求职者平时能说会道、出口成章,但一到紧要关头就畏首畏尾、词不达意;有的人在一般公司的应聘中表现优异,而在应聘知名企业时因为紧张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有的人应聘一般职位时表现良好,而在应聘高级职位时莫名其妙地心慌……所有这些,都是心理负担过重的表现。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央电视台某著名节目主持人从部队退役到地方后,曾有一段时间待业在家。一天,他在街头看到看到北京广播学院导演系的招生广告,便抱着“玩一把”的心态花四元钱报了名,没想到近千名应聘者只有他笑到了最后!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他感叹地说:“我做梦也想不到这么幸运的事会落在我头上。如果知道当初只找一个人的话,打死我也不敢报名!”

恐惧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弱点。这位节目主持人的感受是很多应聘者的共同心声,有时候不知道应聘竞争的激励程度反倒能放开手脚一搏;一旦知道了竞争的惨烈就会缩手缩脚,影响自己真实水平的发挥。所以,建议大家在求职应聘时,尽量不要打听这个职位有多少人报考、招多少人、考官是谁等类似信息。只要心仪这个职位,自己也适合,就勇敢地去参加面试。因为,这些信息是客观存在的,不会因为你的主观愿望而改变。总之,有时模糊一些,粗放一些,就是我们所说的大智若愚一些,往往能避免出现“克拉克现象”,提高应聘面试的成功率。

了解用人单位

人力资源部门在负责准备、进行初试和复试时,往往更会关注与岗位相关度较高的个人素质,所以这就要求应聘者对于刊登在媒体上的公司和招聘岗位信息详加分析。

总体上来说,媒体关于公司的介绍往往会比较简略,建议应聘者查阅公司相关网站以及行业网站,这样不仅可以了解企业现状和发展方向,更可以了解企业所处的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这对于把握应聘岗位的发展前景是非常有帮助的。

招聘岗位的信息大致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对该岗位工作职责的描述,另一部分是对应聘者的要求。通常这两部分的信息量不会太大,但是这些信息都是企业职能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经过反复推敲、总结而得出的,具有指导价值,求职者千万不可忽略这样的“通俗”信息,一定要和自己的能力特质进行反复对比,找出其中的切合点,从而在面试中充分展现自我。

掌握面试提问类型

一般来说,考官的提问类型可分为七类,分别是直接式问题、选择式问题、自由式问题、因果式问题、测试式问题、挑战式问题、诱导式问题。

直接式问题

    这类问题通常最容易回答,诸如“你是哪年出生的?”“你是哪所学校毕业的?”等。回答这类问题最为关键的是要简洁明了,不可拖泥带水,也不必再加什么说明。例如第一个问题,你只要直接回答“我是xxxx年出生的”即可,完全不必再画蛇添足地说“我属虎,虚岁xx”之类的话;而对于第二个问题,则可以回答“我是xx学校毕业的”。至于专业等问题不必迫不及待地和盘托出。

选择式问题

    这类问题通常由考试官设定一两个标准答案,由求职者自行做出选择,如“你是从事冷冲模设计还是注塑模设计的”或“你是不是xx专业毕业的”等等。对于这一类型的问题,只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选择即可。如第一个问题只要选择其中一项即可,不过做好能用“我是做冷冲模设计的”这样比较完整的句子,而少用“冷冲模设计”这样的省略句,以免让考官感觉求职者有点不耐烦;第二个问题只要回答“是”或“不是”便可解决。

自由式问题

    这类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固定模式,是自由发挥的机会,诸如“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为什么会想到当导游”之类的问题。在回答这类问题时,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

    啰里啰嗦或东拉西扯、耽误时间肯定不受主考官的欢迎。回答这类问题一定要言简意赅、切中要害,不可漫无边际、随心所欲地“开无轨电车”,扯到哪儿算哪儿。也不能左思右想、吞吞吐吐,给人留下反应不够敏捷、思维不够活跃的印象。

因果式问题

    这类问题的关键是前一个问题的回答将引出后一个问题的结论,例如“你认为你最大的优点是什么”和“你认为你的这些优点是否符合我们现在的这个职位”等等。如果第一个问题回答不当将使第二个问题的回答陷入困境,因此切不可随心所欲,张嘴就说,而应理智考虑后再作答。

测试式问题

    这类问题是考官假设的一个情形,测试求职者的反应能力,如“如果你所在的一个部门要提拔一个人担任经理,你和你的同事都想当,你会采取什么行动”等。从这类问题中,考官可以测试出求职者的个性、人生哲学、为人处世的态度等。

    如果你的言谈中含有诋毁别人的成分,那么你不但不能充分展示出自己的长处,还可能被淘汰出局,这正是此问题的难度所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请不要接受主考官要你突出自己、显得自己高人一等的要求。

挑战式问题

    有时主考官会提出一些带有挑战性的问题,希望求职者陈述理由并加以反驳,目的在于考察求职者的逻辑思维能力,如“你今年不到30岁,我们认为你担任这个职务太年轻了,你怎么看?”无论考官提出什么样的要求,一定要心平气和,言之有据并加以反驳或申诉个人理由,自始自终都要礼貌回答,切不可认为主考官提问不当,“冒犯”了自己而大动肝火。

诱导式问题

对于这类问题,特别要谨慎,它们往往会是“陷阱”,是主考官有意进一步了解求职者而设定的“圈套”。例如,“听说你对楼盘销售业务很精通,不访谈些你的看法吧?”这类问题的特点是一开始便把求职者界定在一个特定的背景下,然后希望其谈出真实想法。对于这样的问题,求职者在回答时应当小心,即便你真的对楼盘销售很精通,也千万不能自以为是,否则你将面临难度更大的问题。所以,最好的办法是给自己留下一点回旋余地,你可以说:“谈不上精通,只是略知一二,我们可以共同探讨一下”……

行为举止的准备

据说美国历届总统发表国情咨文的记者招待会前,都要进行“行为预演”。总统会将他们的新闻助理、政策顾问等找来,让他们向自己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然后试着回答,再由顾问们补充、纠正,最后总统办公室在此基础上准备记者招待会上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最佳的回答。这种“行为预演”总能使总统们在记者招待会上给人留下对答如流、诙谐潇洒的好印象。

还有在所有的公开演出前,演员们都会进行一次化妆预演,尽管台下没有黑压压的观众,但演员们都会将此当作是难得的练兵机会,因为观看的行家会提出中肯的意见。求职过程中的面试,其实就是你面对考官的一场演出,要保证演出成功,同样需要一场预演。

当然,我们没有必要像美国总统那样动员各方力量,但我们可以对着镜子自我操练几遍,看看镜子中的你是否能令自己满意,只有过了自己这一关,你才会征服考官。

来源:《立业周刊》20094164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