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指南

面试礼仪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0-08-23  

面试马上就要开始了!在正式“演出”前,你一定要记住这么一句话:专业技能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培养,但给人留下了一个好印象并不难,你在面试时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展现个人的最佳魅力,让面试官在第一时间给你打下高分。

较强的时间观念

一位人事经理说了这样一件事,那天,从上午9点到下午1点,他计划每26分钟面试一名求职者。但是第一个应聘者在9:15才到达,这位人事经理拒绝面试他。人事经理认为自己在10分钟内没有办法完成面试,势必要占用第二位的面试时间,所以他让助手告诉那位应聘者,面试官不能确定什么时候才有时间,应聘者可以选择等候或回去。

结果是,那位人事经理在结束了所有面试,又开完了一个早已安排好的会议后,助手提醒他,那位应聘者还在门外等候。

人事经理刚到面试间坐下,应聘者便连忙表示歉意,并说迟到是因为第一次来这里,不熟悉周围的公交路线。再简单几句问答后,人事经理表示面试可以结束了,因为求职者的迟到,人事经理已经在下班后多付出了一分钟时间,也算表示了他对求职者的尊重。

准时面试是守信的表现,也是礼仪的一种。据一位外企人事经理透露,面试迟到者获得录用的几率只相当不迟到者的1/8。

所以,面试通常应提前10分钟-15分钟到达指导地点,只有这样才能表明你求职的诚意和对人用单位的重视。到达面试地点后,求职者先不要急于进入,可以在外略作准备,如先在大堂调整一下心情,或到洗手间梳理一下因赶路而凌乱的头发。

另外,求着具有较强的时间观念还有另一种含义,那就是要遵守约定时间的长度。有时,因为工作关系面试官会主动提出只能谈多久,这时求职者一定要把握好面试时间,以体现你的办事效率。

由考官开始面试

有一次,一家酒店的外籍经理举行酒店中层管理人员的招聘面试,老外刚面试完一个求职者,正在笔记本上写下对他的评语,下一位求职者便未经许可,一屁股坐在老外面前,开口问道:“It's a fine day,isn't it?”(今天天气不错,是吗?)面对求职者的突然发问,老外根本就没听清,他楞了一下,然后抬起头用满是疑惑的目光望着求职者问:“Pardon?”(对不起,请再说一遍?)在求职者重复了刚才的话后,老外脸上露出了不悦,然后轻轻地说了声:“Yes”。接下来整个面试在相当紧张的气氛中进行,老外频频发难,结果这位求职者“落荒而逃”。

在面试过程中,时常会遇到不少像上述这样“多此一举”的求职者。有的求职者为了表现出放松的心情,以为主动发问会博得考官的好感,其实往往适得其反。

道理很简单,因为面试应当由用人单位先行发问,像上述的这一句问话好像是主考官在问求职者,会有点宾主不分、本末倒置,改成“您好”之类的问候语开头,情况或许会大有改观。

关于薪金问题

一位咨询公司老总说,在参加过无数次面试后,他总结出这样一个规律:任何一次面试,无论求职者以什么样的方式主动询问企业的薪资标准,马上就会引起考官的不快,因为企业对于求职者尚无一个大概了解,他们如何能对他的薪资方面做出承诺呢?

面试一开始便“急吼吼”地直奔“薪水”这一主题,会引起考官的不悦。无论是传统还是现代的职业指导专家均认定:薪资话题应当在面谈时由用人单位主动提出。

一般来说,企业在涉及这个话题时会有一些提示语,诸如“你对这一行业的薪资情况了解吗?”“请问你现在的薪水是多少”之类的话。谈到此,每个求职者应当心中有数、做好准备,接下来的话题可要转入薪资了。

那么,如何才能为自己争取到最大的利益呢?在面试前,求职者可以先做两件事:第一,从报刊媒体发布的各类职位工资收入市场调查中了解一下行情。第二,可以事先找师兄师姐打听一下,他们刚入职时每个月可以拿多少钱。

面试结束礼仪

经过笔试、面试,上百个竞争者只剩下了十来个,据称公司只取前五名。虽然剩下的人中有好几个都是研究生,但小沈对自己依然满怀信心,因为不论是学习成绩还是工作经验,他都相当出色。那天,他胸有成竹地敲开了面试间的房门。

小沈很有礼貌地和老总打了个招呼,然后把手套放在门边的柜子上。面试开始后,一切进展地相当顺利,老总说:“小伙子,我希望你能早日了解一些公司的情况,尽快投入工作。”说完,老总把他送出了房间。

走着走着,小沈感觉拿简历的手有些冷,原来他把手套忘在老总的房间里了,这可咋办?反复思想斗争后,他还是回去,敲响了老总的房门,老总正在面试后面的人,给他送手套出来时,脸色有些阴。

第二天,小沈等来等去,最终没有接到录用电话。他不死心,打电话问老总,老总说:“小伙子,你的确很优秀,一开始我就选定你了。没想到你是个丢三落四的人,现在各企业之间竞争激烈,电子电路设计工作出不得半点差错。以前我们的一个设计师就因为粗心,差点断送了整个公司的前程……”

面试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有瑕疵,都会影响到录用决定。有许多人,在面试时表现得可圈可点,但到最后一关却阴沟里翻船,惨遭“滑铁卢”,使前面的努力付诸东流、功亏一篑,所以面试结束时的礼节不容忽视。

当主考官宣布面试结束时,求职者应一面徐徐起立,一面正视对方,并可做最后的表白,以显示自己的满腔热情,比如,“谢谢您今天给我个面试机会,请您和我保持联系”“如果能有幸进入贵公司服务,我必定全力以赴,请您多多指教”等。然后欠身行个礼,退出之前一定要注意拿好自己所带的全部物品。

一出面试间,求职者必须先到侯客室或前台向方才传达或接待你的人员道谢后再离开,这也是做人的基本礼貌。

面试后的感谢信

一家日资公司公关部打算招聘一名职员,经过几轮面试,最后剩下了5名面试者。公司通知这5人,聘用谁得日方经理层会议讨论后方能决定。

几天后,其中一名女士的电子邮箱里收到了一封邮件,信是公司人事部发来的,内容是:“经过公司研究决定,你落聘了,但是我们欣赏你的学识、气质,公司以后若有招聘名额,必会优先通知你。你所提交的材料将录入电脑存档,不日将邮寄返还于你。另外,为感谢你对本公司的信任,随信寄上本公司产品优惠券一张。”

这位女士得知自己落聘了,自然十分伤心,但又被外资企业的诚意所感动,给那家公司发了一封简短的感谢信。两个星期后,她接到那家公司打来的电话,说经过日方经理层会议讨论,她已被正式录用了。后来她方才明白,这是公司的一道考题。

面试结束后,千万不要以为万事大吉了,面试后的消极等待是不对的。作为求职者,应该感谢考官为你安排的这次面试机会,给面试官寄上一封感谢信或是感谢卡,这些信件将起到非同一般的作用。

来源:《立业周刊》2009年4月23日 第4版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