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关于2014年暑期生活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4-07-03  

亲爱的同学们:

       暑假期间,大部分的同学都有相对确定的安排。有的赴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的留校准备攻克考研难关,有的要返回家乡探望亲友,不论用何种方式安排暑期生活,安全都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要则。为度过一个快乐、平安的暑期生活,请同学们务必从以下几个方面关注自身的安全。

一、提高安全意识,避免自然灾害。由于正值盛夏酷暑,长时间的户外活动容易造成中暑或引发其他疾病;七八月全国各地台风、洪涝、火灾等自然灾害也处于高发期,存在人身及财产安全隐患,因此同学们应提高“防台、防汛、防火、防暑降温”等的安全防范意识,学习相关灾害防治知识,加强应急处理能力,无论是参加暑期实践、或是返乡探友,都需要特别注意避免长时间的户外活动,在预知自然灾害到来之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排除安全隐患,遇到自然灾害应选择安全的场所和合理的方式加以规避,保障自身的安全。

二、增强法纪意识,避免人为伤害。同学们都知道,自然灾害的爆发往往难以控制,甚至难以预计,但是人为的伤害则完全可以通过提高法纪意识、加强日常防范来加以避免。大学生应加强国家法纪法规的学习,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更为重要的是在充分了解国内外形势及大政方针的前提下,树立大局意识、法纪意识、安全意识,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万象中坚定立场、明确方向,不断提高危机事件的辨识能力、应急能力以及抵御能力,落实到具体的日常生活中,重点要加强“防火、防盗、防骗、防中毒、防传销、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的自我教育。

        具体说来,同学们需要警惕利用一切隐蔽手段或高科技手段进行的违法违纪活动,自觉抵制不良社会影响,避免犯罪分子利用大学生的单纯和社会经验不足加以诱导,防骗、防中毒、防传销以及防止一切对大学生身心发展有危害的事件发生,在法律法规的学习中提高防范能力和免疫能力。

       夏季还需要特别注意人身安全的防范,了解游泳、潜水等基本常识,不去未开发的、有较大风险的水域游泳;野外考察要结伴而行,了解考察地的基本地理环境、气候情况,准备好相关的设备和物品,以备不时之需;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和徒步安全,女同学不宜半夜单独出行,同学们还需要了解和掌握危机处理的基本信息,如遇意外及时报告学校保卫处或拨打110报警等,尽可能把伤害降低最低。

       留校研修的同学还需注意宿舍用电及实验室用电安全,不使用学校所规定的禁用电器及违规用品,注意实验室使用过程中的操作规范,提高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实验进行中应确保有专人在岗;注意图书馆、教室、食堂、寝室等公共场所的财产安全,离开寝室或夜晚休息要关好门窗,手机、笔记本电脑、IPAD等电子设备及其他贵重物品勿要随意放置,避免因粗心或管理不当而引发的物品丢失,或是给盗窃人员以可乘之机。

        此外,暑期相对学业负担较轻,部分同学容易迷恋网络游戏,日常作息和饮食也常常不规律,加之夏季各种细菌滋生,容易引发突发性疾病,危害身体健康,因此建议同学们暑期也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和休息,调整好生物钟,为下一学期的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年7月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