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3年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竞赛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13-10-29  

       肩负历史使命,弘扬民族精神。2013年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毛泽东思想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此一脉相承。以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为契机,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意识,振奋精神,激励我们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更好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肩负历史使命”——2013年同济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竞赛。

 

一、 参赛对象

同济大学2013级在校本科生(以学院为单位参赛)

 

二、活动宗旨

1. 推动青年大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关注和了解;

2.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意识,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

3. 本项目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第二课堂教学活动,旨在促进师生交流、增进学生学习兴趣并拓宽其历史知识面,以提高整体教学成效。

 

三、 考查范围

内容为1840年至今的中国近现代史(不局限于教材)、同济大学历史(仅限于决赛考查)。

 

四、比赛安排及规则

1. 选拔赛赛前准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及其他参考资料(如:同济大学校史等)

初赛   10月28日—11月5日

形式:开卷笔试

试题由大赛组委会编制,笔试由各学院自行组织,时长45分钟。依据考试结果,每个学院各自选拔3人组成小组进入复赛。

复赛   11月15日18:30(地点:综合楼1503)

形式:开卷笔试

试题由大赛组委会编制,笔试由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时长45分钟。依据考试结果,分数排名前10的小组晋级决赛,复赛选拔结果将于11月17号之前通知各组。

2.决赛赛前准备

晋级决赛的10组选手于11月19日(周二)21:00至综合楼1504抽签。

决赛   11月下旬(暂定11月29日周五下午1:30)

形式:抽题式回答 +主题演讲+图片解析

包括历史知识、主题演讲、图片解析3个环节。(1)历史知识环节考查选手对中国近现代史和同济校史的了解程度。(2)主题演讲环节中,每组依据所抽取的题目,推举一名选手依次上台做时长3分钟的演讲。(3)图片解析是通过观看史料图片,考查选手的历史知识积淀程度和对历史现象的分析理解。依据综合成绩最后决出一、二、三等奖。

五、报名方式

        学院报名请至学院陈志宏老师处,电话:65982589   信箱:marthachen@163.com  (截止日期2013年11月1日)            我院将在2013年11月1日(周五)前确定选派的一组选手(3名选手)参加学校的复赛。

注:报名表以及电子版通知可至:http://www.tongji.edu.cn/index.html(组织机构—院系总览—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行下载。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每位获奖成员可获得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的纪念奖品、证书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免优待遇(免优待遇全年有效)。

优胜奖4组,每位成员可获得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的纪念奖品、证书,同时也可获得《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免优待遇(免优待遇全年有效)。

鼓励奖 25组,每位成员可获得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的纪念奖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综合评定分数基础上加10分待遇(加分待遇全年有效)。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

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2013年10月25日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