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同济大学校内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10-17  

       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将于2013年下半年在苏州大学举办。“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中的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奥林匹克”。在2011 年举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中,我校师生奋勇争先,以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的好成绩夺得“优胜杯”。为引导和激励我校大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同时为选拔出能充分展现同济大学学生学术实力和创新风采的优秀学术成果推荐参加2013 年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即将开展校内赛报名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选拔作品对象
        2013 年7 月1 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中国籍本、专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
二、选拔作品要求
       申报参赛作品分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限本、专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高新技术作品与小发明、小制作)三大类。参赛作品必须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参赛作品必须是距2013 年7 月1 日前的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需申报集体作品。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作品。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本校硕博连读生(直博生)若在决赛当年7 月1 日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察的,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若通过,则按博士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学校,按照前2 年为硕士,后续为博士学历申报作品。医学等本硕博连读生,按照4 年、2 年及后续分
别对应本、硕、博申报。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学术论文在8000 字内,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 字以内。学术论文、学术研究报告、社会调查报告及所附的有关材料必须是中文(若是外文,请附中文本),请以4 号楷体打印在A4 纸上,附于报名表后,字数在8000 字以内。参赛作品属于职务发明,其知识产权归属于同济大学。
三、院系工作要求
       各学院(理学部以系为单位)要成立由分管科研或教学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院分团委书记及有关师生组成的“挑战杯”工作组,做好本院系教师和学生宣传和发动工作,收集科技含量高,有理论水平及实践应用价值,能代表同济大学水平的科学技术成果,动员学生积极参与报名活动;成立由5 名以上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组,负责具体指导相关作品。专家组可以由已确定申报作品的指导老师组成,也可以由所在院系其他专家教授另行组成;并确定相关教师、学生联络人负责与秘书处的联系工作。
       选拔过程中,各院系先组织对本单位科技作品进行初步评选,并至少选拔3 件作品(至少含1—2 件本科生作品)参加学校选拔,理学部各系至少选拔2 件作品(至少含1 件本科生作品)代表本系参加学校的选拔,设有教学创新实践基地的学院可以专门选拔1—2 件作品代表本基地参加学校的选拔。各院系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作品的选拔、孵化及提高工作,保证报名项目的高质量和高水准。
四、奖励办法
        为鼓励和表彰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的获奖学生、指导教师和相关组织,根据《全面建设学生科技创新体系行动纲要》(2004 年10 月28 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同济大学“盛飞云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学校将对相关师生给予奖励。
五、报名方式
报名地点:各院系分团委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2 年10 月31 日截止
报名方式:申请人将表格、附件文本纸质版一式两份及电子版上交所在院系分团委。各院系分团委将所在院系参赛作品文本及电子版、院系作品汇总表、院系挑战杯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领导小组名单盖章确认后汇总送交至校团委。如果项目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学科,以项目核心学科所在院系为准申报。
咨询地点:四平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10 室大学生科技服务中心(周一至周五12:15-13:15;18:30-20:30);嘉定校区复楼113 室嘉定团工委(周四、周五13:03-17:00);或可咨询各院系分团委。
        咨询电话、邮箱:65980214-310;tjtiaozhanbei2013@126.com
        特此通知。
                                     

                                                                                                           第十三届“挑战杯”竞赛同济大学组委会秘书处
                                                                                                                            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
                                                                                                                                   二○一二年十月

Copyright© 2011-2015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041 传真:65981041